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妇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孙光荣自拟孙氏清带洗剂治疗阴道瘙痒

  • 文章导读:

      处方组成

      蛇床子15克,白鲜皮12克,白花蛇舌草10克,蒲公英12克,金银花12克,地肤子15克,生薏米15克,紫苏叶10克,百部根12克,煅龙骨15克,煅牡蛎15克,芡实仁15克。

      方药歌诀

      清带洗剂蛇白白,

      金花蒲地苏薏百,

      龙骨牡蛎芡实仁,

      解毒敛湿止痒灵。

      功能主治

      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收敛止带的功效。主治湿热下注之证。症见带下增多,色、质、气味异常,可伴有外阴、阴道瘙痒、灼热、疼痛等症。带下量多,色白或淡黄,或赤白相兼,或黄绿如脓,或浑浊如米泔,或清稀如水,或稠黏如脓,或如豆腐渣凝乳,或如泡沫状,无臭,或有臭气,或臭秽难闻。外阴、阴道灼热、瘙痒、坠胀或疼痛。舌质红,苔黄腻或厚腻,脉弦数,或滑数,或濡数。

      用法用量

      水煎坐浴,每次坐浴15分钟,每日1剂,早晚各1次。

      处方解析

      方以蛇床子、白鲜皮、白花蛇舌草为君药。蛇床子味辛、苦,性温,归肾经,具有杀虫止痒、燥湿的功效。白鲜皮味苦,性寒,归脾、胃、膀胱经,具有清热燥湿、祛风解毒的功效。白花蛇舌草味微苦、甘,性寒,归胃、大肠、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通淋的功效。三者组合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配用蒲公英、金银花、地肤子为臣药,加强君药的清热解毒燥湿的作用。配用生薏米、紫苏叶、百部根为佐药。薏苡仁味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消肿、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紫苏叶味辛,性温,归肺、脾经,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宽中的功效,以行气祛湿。百部味甘、苦,性微温,归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杀虫灭虱的功效。三者组合具有祛湿止痒的功效。配用煅龙骨、煅牡蛎、芡实仁为使药。龙骨牡蛎收敛固涩。芡实味甘、涩,性平,归脾、肾经,具有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除湿止带的功效。三者组合具有收敛止带的作用。四个药组共奏清热解毒、利湿、收敛止带的功效。

      加减应用

      1.若热毒甚者,可加用鱼腥草、生甘草

      2.若痒甚者,可加用苦参、苦楝皮、土茯苓

      3.若湿甚者,可加用黄柏、炒苍术、绵萆薢

      注意事项

      1.此方为外用洗剂,适宜诸般带下。

      2.此方对于瘙痒型阴道炎效果亦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