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妇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孙光荣自拟孙氏胸痹汤治疗胸痹

  • 文章导读:

      处方组成

      生晒参10克,生北芪15克,紫丹参10克,麦门冬15克,法半夏6克,广陈皮6克,五味子3克,灵磁石10克,生甘草5克。

      方药记忆

      胸痹汤中芪参参,

      化裁活用生脉饮,

      二陈磁石生甘草

      甘苦酸辛清补神。

      功能主治

      具有益气活血、清热化痰、敛阴镇心的功效。主治气阴两虚、痰热壅塞证。主治胸痹病,症见气虚胸闷、心悸心烦、汗多口渴、津少痰稠,舌绛苔黄,脉涩。

      用法用量

      每日1剂,煎煮2次,合约500毫升,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

      处方解析

      方以生晒参、生黄芪、紫丹参为君药,即为孙光荣的“扶正组合”,或曰“增防型组合”,调和气血为基础。生晒参即山参晒干而成,味甘、微苦,性平,归肺、脾、心经,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益智的功效。生黄芪味甘,性微温,具有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托毒生肌的功效。紫丹参味苦,性微寒,归心、心包、肝经,具有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除烦安神的功效。三者组合具有益气活血之功。配用麦门冬、法半夏、广陈皮为臣药。麦门冬甘寒养阴清热,润肺生津。半夏味辛,性温,归脾、胃、肺经,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功效。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肺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三者组合具有清热化痰之功。配用五味子、灵磁石、生甘草为佐使药。五味子酸温,能敛肺止汗、生津止渴。磁石味咸,性寒,归心、肝、肾经,具有镇惊安神、平肝潜阳、聪耳明目、纳气平喘的功效。甘草甘温益气宁心,调和诸药。三者组合具有敛阴镇心的功效。全方共奏益气活血、清热化痰、敛阴镇心之功。

      加减应用

      1.证属阴虚有热者,生晒参改为西洋参。

      2.若痰热雍盛者,可加全瓜蒌10克,薤白头10克。

      注意事项

      1.若属外邪未解,或暑病热盛,气阴未伤者,均不宜用。

      2.久咳肺虚,亦应在阴伤气耗,纯虚无邪时,方可使用。

      3.灵磁石用量宜轻,起四两拨千斤之妙用。

      4.病情急重者全方用量宜加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