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骨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国衡验方:续骨活血汤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李国衡(1924年—),男,汉族,江苏省扬州市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附属瑞金医院中医骨伤科终身教授,系“魏氏伤科”传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定为上海市名中医。李教授为魏氏伤科学术流派的继承与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在国内甚至海外产生较大的影响。
    中医人网特转载李国衡自拟续骨活血汤一首,以飨读者。

    组成:落得打9g  骨碎补9g  川续断肉9g  煅自然铜9g  全当归9g  杭白芍9g  鲜生地12g  乳香、没药(各)9g  (制)地鳖虫6g。

    主治:骨折,骨碎,骨裂,骨膜损伤。

    按:清·陈士铎《辨证录》接骨门说,骨折的治疗“内治之法必须活血祛瘀为先,血不沽则瘀不去,瘀不去则骨不接”。本方循此治理而化瘀续骨。方中骨碎补,自然铜,地鳖虫在伤科中欲称“接骨三宝”为接骨要药。《本草纲目》“自然铜接骨之功与铜屑同,不可诬也,但接骨之后不可常服,即便理气活血可尔”。落得打,当归,生地,白芍为化瘀消肿,活血止痛之品,使骨折断端瘀阻疏化,为续骨创造条件,否则瘀不去则骨难续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