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骨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罗大伦:乌鸡白凤丸还能治痛风?

  • 文章导读:

    痛风,是现在一个非常容易出现的疾病,此病男性非常多,女性只占大约5%左右,现在研究表明,一般痛风患者,会出现血尿酸高的问题,食物中的嘌呤类物质代谢会出现问题。通常,痛风与食物摄入的不合理有关,比如长期吃海鲜等肥甘厚味,再加上啤酒,容易出现痛风,也就是说,《来自星星的你》里面的千伊颂的吃法,炸鸡加啤酒,如果常吃,是有点危险的。

    现在调理痛风,多是劝大家忌口,不要再吃美食啦,但是服用的药物,是比较有限的,比如雷公藤制剂,虽然有些效果,但是,副作用比较大。

    对于这个痛风,我的想法,倒是有些特殊的,我觉得为什么同样吃食物,有的人就没有问题,有的人就无法代谢呢?关键问题,还是自己的正气不足,在代谢、排出血尿酸的过程中,肾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血尿酸高,又会反过来直接影响肾脏,所以痛风导致的肾病现在是非常多的。

    那么,此时,如果单纯忌口,则永无尽头,因为肾气不足,只要再吃,立刻犯病。所以,忌口是必要的,但是,绝对不是唯一的办法。

    此时,还有医家主张泄浊,我觉得泄浊是可以的,但是单纯用药物帮助身体向外排,也是在代替身体作战,一旦不使用药物了,身体还会自己排泄吗?所以,泄浊应该是在急症是必须用的,但是,平时还要想新的办法。

    我觉得,这个时候,补足肾气,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肾气足了,自己可以排泄体内的痰浊,这岂不是解决根本的方法吗?

    那么,该用什么药来补肾呢?

    此时,一个意想不到的经历,给我提供了思路。

    我有一位朋友,有一天偶然问我:“罗博士,为什么身边有朋友患了痛风,偶然吃乌鸡白凤丸,结果痛风却好了,后来有几个人吃都见效了,这是为什么呢?”

    此事他这么一问,我可就留心了。我仔细一想,这个乌鸡白凤丸,还真是很恰当的啊!

    乌鸡白凤丸这个方子,是大有来历的,它首载于明代医家龚廷贤所著《寿世保元》中,原名乌鸡丸、白凤丹,后经清代太医院调整,作为宫廷秘方被东、西太后和嫔妃使用,一度被视为女性专用药。经过临床实践,目前发现乌鸡白凤丸有多种用途。

    这个方子的成分是:乌鸡(去毛爪肠)、鹿角胶、鳖甲(制)、牡蛎(煅)、桑螵蛸、人参黄芪当归白芍、香附(醋制)、天冬甘草、地黄、熟地黄、川芎、银柴胡丹参山药、芡实(炒)、鹿角霜。

    这个方子里面,除乌鸡外,还用了人参黄芪当归等补气养血药,还有生地黄、天冬等养阴、清退虚热的药,还有疏肝理气的香附,温肾助阳的鹿角胶等。看这个方子,是阴阳双补,肝脾肾兼顾。通常认为,乌鸡白凤丸有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的作用,主要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月经不调、白带清稀等,是女性的专用药物。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该药有促进造血功能、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以及止血、保肝、抗炎、降脂等作用。

    但是,这个方子男性能用吗?其实,谁规定某个方子是有性别区分的呢?只要对症,就可以使用啊。这里面的药物,没有一个药物写着是只给女性用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此方的应用很广,比如男性的前列腺疾病,此方对于肾虚型的,就有很好的疗效。

    我觉得大多数痛风患者,都是脾肾不足,无力排污泄浊,所以,滋补脾肾,非常关键,此方又配合有梳理肝经的药物,更加适合,因为痛风多开始发作于脚的大拇指,此处正是肝经循行的位置,两者刚好契合。

    而且,此方比较平和,是属于补益类的保养的方子。对于脾肾不足体质的痛风患者,此方目前是我见到的比较有效的方子。

    中医有句话,叫“有是症则用是药”,管它给谁吃的,只要对症,为何不用呢?

    但是,昨天在席间,我还是给大家出了一个主意,就是,如果家人有痛风,您可以买来乌鸡白凤丸,但是把包装盒扔掉,把它另换包装,然后,对家人说,这是一个滋补的“秘方”,好不容易从香港搞到的,可以尝尝哦,因为广东人比较相信香港的药物,我觉得他一定会服用的。等痛风好了,再告诉他真相,也不为迟啊。

    但是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方子,我主张在痛风没有急性发作的时候吃,如果急性发作,有的医生主张在发作的时候吃几丸龙胆泻肝丸,会迅速缓解疼痛,现在的同仁堂龙胆泻肝用的都是白木通了,比较安全,这个思路我认为是合理的。急性发作的时候,吃其他的有针对性的药物也可以的。然后,再服用乌鸡白凤丸,这是缓图。

    有朋友会问,吃多久好呢?我觉得要去检查,一般半个月一个疗程,可以半个月去检查一下,应该在血尿酸正常后,就再巩固一下就可以了。

    但是,我必须强调的是,这个乌鸡白凤丸,也不是包治痛风病的特效药,我认为这个思路很好,同时它只对脾肾虚损型的会有一定的效果,如果病情严重,仍需要正规治疗,我把此方定位在“对于脾肾虚损型的患者会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的位置上。

    同时,提示大家的是,很多朋友只关注痛风病的发作,对于疼痛敏感,不痛就不大关心它。但是需要知道的是,痛风病的疼痛发作,只是结果而已,只是该病的一个表现,此时身体其他的部分也会出现问题,我们更要关注的是血尿酸的指标,如果超标,就要考虑改变生活习惯,需要调理。千万不要认为最近没有痛,就一切平安。这是健康教育需要告诉大家的理念。

    现在,因为生活习惯的改变,引起的疾病越来越多了,这些疾病,会让人们饱受痛苦的折磨,就这个痛风,引起的肾脏疾病,甚至肾衰,现在就非常多见,为患者带来了无比巨大的痛苦和损失。因此,我们从各个角度,寻找解决方案,是非常有价值的。

    希望,我们有更多的方法来保护大家的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