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呼吸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试试中医验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春天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春天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过敏性鼻炎不妨试试中医验方。
     
    春季易发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当人的免疫系统功能不稳定,身体接触了过敏原,例如花粉、霉菌、粉尘、动物毛发和分泌物、有毒气体等,就会发生过敏反应,使鼻粘膜损伤,导致水肿,出现鼻塞、鼻涕、打喷嚏及流清鼻涕等症状。有些患者还伴有咽部不适、痰多、头晕、不能安睡、精神差、眼睛痒等症状,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病程长则容易并发鼻窦炎、鼻息肉,部分病人可并发哮喘,极少数病人可并发喉头水肿,危及生命。因此,病从浅医、病从早医,对于缓解症状,预防并发症很重要。
     
    春季过敏性鼻炎患者增加的主要因素就是空气中到处飘散的花粉。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各种春花竞相绽放,空气中花粉浓度增加不少。人们外出踏青,许多人不知不觉就中了招。为此,专家现介绍一些常用的中医药方,帮助过敏性鼻炎患者度过难熬的春季。
     
    急性发作期治标
     
    过敏性鼻炎在中医学属于“鼻鼽”范畴,在中医治病常识中,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即治疗一般包括两个方面:急性发作期和慢性缓解期的治疗。
     
    在过敏性鼻炎急性发作期,病位在肺、在鼻,病邪多属风寒。症状以鼻塞、鼻痒、打喷嚏及流鼻涕为主要特征的鼻病。在发作期时,医生检查可见患者鼻粘膜苍白水肿、鼻甲肿大、鼻腔有清水样分泌物,舌质淡,舌苔薄白,脉浮紧。因此,治疗以驱散风寒,宣肺气,通鼻窍为主。药方如下:原料:桂枝9克、白芍9克、灸甘草6克、荆芥8克、防风8克、红枣3枚、生姜3片。儿童用量减半,3岁以下的幼儿用三分之一量。将上述材料用水煎服,每日一剂,鼻塞症状严重可加麻黄8克(注:有心脏病患者不宜用此药)、细辛4克;咽部痰多可加陈皮10克、紫菀10克;有喘促症状可加厚朴10克、北杏仁10克;有黄色鼻涕者加葛根20克、黄芩10克。连服5~7天,此方对过敏性鼻炎急性期可起到较好的缓解作用。在西药方面,发作期可服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片等,缓和病症。
     
    慢性缓解期治本
     
    在缓解期,过敏性鼻炎患者多属肺、脾、肾气虚,治疗应以益肺、健脾、固肾为主。可用以下药方调养:原料:熟地15克、山莫肉15克、巴戟15克、茯苓15克、淮山10克、丹皮5克、泽泻10克、黄芪15克、党参15克、白术10克、灸甘草3克。儿童用量适当减少。将上述材料用水煎服,每两天一剂,可连续服一个月(即十五剂)。
     
    专家指出,过敏性鼻炎重在预防。防治过敏性鼻炎的最佳方法是阻断环境中的过敏原。对已经明确的过敏原应尽量避免与之接触,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季节尽量减少外出或使用有效隔离过敏原的防护用具。平时要保持工作和居住环境通风透气,卧室不宜放太多杂物,特别是旧书籍、毛公仔等。要注意锻炼身体,跑步是最好的方法。经常到有阳光的地方活动,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过敏性鼻炎发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