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玉屏风散 临床新用

  • 作者:山西  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玉屏风散出自《世医得效方》,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有益气固表、祛邪止汗的功效,是临床上治疗气虚自汗、体虚感冒的常用方。临床观察发现,玉屏风散不仅可以治疗上述疾病,经过辨证加减,还可治疗多种疾病,且多数疗效满意。

    胃下垂

    中医认为,胃下垂是肺胃气虚所致,既往多用补中益气汤治疗,但是临床以玉屏风散加味治疗胃下垂较补中益气汤效果更佳。方药及用法:黄芪、生白芍各20克,白术防风木香枳实砂仁各10克。每日1剂,水煎取300毫升,分3次服,每次100毫升,服药后平卧半小时。

    慢性肠炎

    慢性肠炎属中医“久泻”范畴,多由脾气虚弱,运化失健,日久而成泄泻,症状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溏,反复发作,长期迁延。临床以玉屏风散加党参、炒扁豆、茯苓各10克,有补脾、健中、止泻之功,对慢性结肠炎有不错的疗效。脱肛者,可加柴胡升麻各10克;滑泄不止者,可加诃子肉、赤石脂各10克。

    慢性荨麻疹

    对于肺脾气血皆虚、正气不固所致的慢性荨麻疹,治宜补肺健脾、益气养血。临床可用玉屏风散加味,方药:生黄芪100克,怀山药白术各20克,防风8克,云茯苓当归各15克,白芷12克,甘草5克。每日1剂,水煎服。

    神经性皮炎

    中医称为体癣,也可用玉屏风散治疗。取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剂量比为3:1:1,研细末,每次取3~18克(视病情及年龄而定),开水冲服,每日1~2次,饭前服用。痒甚者,可加蝉蜕10~30克(先煎)、明矾1.5~4.5克;午后潮热者,可加地骨皮6~12克;病位在上身,可加升麻1.5~4.5克,病位在下身这,可加川牛膝3~9克。

    过敏性鼻炎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多由肺气虚弱,正气不固,风寒侵袭鼻窍引起,以连续喷嚏、鼻塞流清涕为主要症状。临床以玉屏风散加味,补肺散寒,药用防风藿香辛夷、苍耳子各10克,黄芪白术各15克,每日1剂,水煎服。若反复发作者,可加党参15克,大枣15枚;头痛者,可加川芎白芷各10克。

    产后缺乳

    中医认为,产后无乳或乳少多是由于产后气血亏虚,或脾胃虚弱、运化不健,以致乳汁生化之源不足而成。临床以玉屏风散加味,可补气养血、健脾通乳。方药:黄芪20克,白术党参各15克,防风、王不留行、当归、通草各10克。若兼便溏、纳减,可加神曲15克;乳房胀痛、精神抑郁者,可加柴胡、枣皮各10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