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周信有自拟脑衄饮

  • 文章导读:周信有(1921—2018年)男,汉族,山东牟平人,甘肃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第三届国医大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第一批、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届甘肃省名中医。2010年入选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建设项目专家,2015年荣获甘肃中医药大学“特殊贡献奖”。从事中医医、教、研事业80余年,先后出版了《内经类要》、《内经精义》、《周信有临床经验辑要》、《国医大师周信有医学精华》等著作。

      组成:夏枯草20克,黄芩9克,桑叶9克,菊花20克,钩藤20克,生地20克,元参20克,生龙骨30克,生牡蛎30克,石决明30克,桑寄生9克,怀牛膝9克,何首乌20克,僵蚕9克,白蒺藜15克,槐花15克。

      功效:明目降压,平肝息风、重镇潜阳,凉血止血。

      主治:本方适于肝风内动,风阳上扰,气血上壅,痰火壅盛之络损血溢,中风昏厥。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头煎二煎药液相混,分服。昏迷者用灌肠法。

      方解:脑出血即“脑衄”,中医解释为肝气上逆,风阳上扰,气血冲逆而上壅,迫使血离经道,而致中风昏厥。痰阻经道,血脉瘀滞,故半身不遂。在治疗上,有“脑血栓非温药不化,脑出血非凉药不止”之论。方中以夏枯草黄芩桑叶菊花、钩藤大队清肝明目之品,以达到降压之目的;以龙骨牡蛎、石决明重镇潜阳;白蒺藜、僵蚕平肝熄风;桑寄生、怀牛膝补肝肾,降血压;何首乌滋肾降脂,抗动脉硬化;生地、元参滋阴养液;配以槐花,合有滋阴、降压、凉血止血之功。

      加减:夹火者当泻火,酌加龙胆草、山栀子知母之类;兼痰者当清热涤痰,酌加胆南星、天竺黄、竹茹、贝母、竹沥之类。

      临证备要:

      1.脑出血急性期不省人事,须辨别是闭证还是脱证。闭证要分阳闭、阴闭。阳闭以至宝丹辛凉开窍,阴闭以苏合香丸辛温开窍。须注意在急性期不宜用香窜药开窍促苏,虽然麝香可以改善或消除水肿,但是香窜容易引起血管渗漏,有再出血的可能。

      2.无论属于何种类型之闭证,均可服用安宫牛黄丸开窍,每日一至二丸。昏迷与否,在出血性中风中只是闭窍程度深浅之别,因此均当应用此法。使闭窍者其窍早开,未闭者防患于未然。

      3.出血性中风一旦确诊切忌用破血活血之品,免使出血加重。但可用和血凉血之法,可小剂量用当归、丹参等。丹参具有出血者止血,瘀血者活血的双向调节作用。

      4.根据病情亦可酌加利尿药,以引出邪浊,促使脑压下降,如泽泻茯苓车前子益母草等。通过通腑以减轻脑压,亦为临床所常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