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多让自拟镇痉方

  • 文章导读:王多让,男,1938年生。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任医师。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院长,新疆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出版《王多让医学心悟录:从气血论治现代疑难病》等著作。

    组成:生黄芪40g,当归30g,白芍30g,制首乌40g,桃仁20g,红花30g,天麻30g,白芷30g,羌活30g,防风20g,全蝎30,僵蚕50g,地龙30g,乌蛇30g,蜈蚣20条,佛手20g,甘草20g。

    用法:上药净洗后共碾细粉,过80目筛,装入胶囊备用。每日服3次,早、中、晚服用,开始先从小剂量2粒服,逐渐加量,最大剂量至每次4粒,温水送服。本方也可改为汤剂用,用时将上药剂量改成汤剂用量,切不可用原量作汤剂使用。汤剂剂量中,全蝎6g,僵蚕15g,地龙10g,乌蛇15g,蜈蚣2条,其余药物剂量均减为原方半量。

    功效:益气养血活血,祛风镇痉,通络解痉挛。

    主治:颜面神经痉挛,面部搐动无休止,及口眼歪斜,面部偏瘫。

    方解:本病为慢性顽疾,需较长时间用药,方可见效,用散剂,意在缓缓取效。本方专治颜面神经痉挛及面瘫(面神经麻痹症)。重用生黄芪当归白芍、制首乌益气养血滋阴,扶助正气,提高机体对疾病的修复能力,是本方的基础用药,再配上红花桃仁活血化瘀、通经活络。合用天麻全蝎僵蚕、乌蛇、地龙蜈蚣活血通经络,祛风邪,镇痉解挛。配上白芷、羌活、防风可增强祛风解痉之力。佛手和胃、顾护胃气,甘草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益气养血活血、通经络、镇痉解痉挛、除顽疾之效。

    加减运用:心烦易怒,肝郁火旺者,加柴胡10g、青皮10g、栀子15g;头晕、目干涩者,加菊花15g、蔓荆子10g、黄芩10g。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