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卢芳温经活血汤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卢 芳(1939年~),男,汉族,黑龙江省肇东人。国医大师,主任医师,教授,国医大师。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于1986年至今在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工作,期间担任过哈尔滨市中医医院院长等职。

    处方:黄芪50g、王不留行50g、甲珠15g、附子15g、肉桂15g、乳香15g、没药15g、鹿茸4g压末,分二次冲服。

    方解:此症属阴疽,为阴虚精亏,寒凝、气血郁滞,肢体失养,久则发为阴疽,西医属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坏疽期。方中黄芪补气托疮生肌;附子肉桂补阳;乳香没药活血止痛、生肌,王不留行苦平,行血通经,行而不留,走而不守,专走血分,性专通力,通血脉以治淤血阻滞;甲珠活血通经,专攻消肿排脓,其性善走窜,功专行瘀,能通经脉而直达病所;方中贵用鹿茸末2克,每日2次,鹿茸甘温,补肾壮阳,生精益血,强筋壮骨,对阴疽久溃不敛,脓稀者,服之有温补内托之功;鹿茸温肾助阳,虽与附子、肉桂相似,但附子、肉桂辛热刚烁,作用迅速,补阳善能祛寒,鹿茸则甘温柔润,作用较缓,补阳兼能生精,所以此药皆能助肾阳不足之症,但附子肉桂只是用于肾阳衰微,而不适于精髓不足,鹿茸则不论肾阳不足或精髓亏虚,皆应用,这也是此病用此方之机理,全方共奏脉回阳,托疮生肌之效。这是卢芳用大量鹿茸末冲服治疗此病的专长,据现代药理证明,鹿茸能促进生长发育,振奋机体功能,有激素样作用,不但能促进溃疡面的再生,加速疮口愈合,而且中等计量能增加心肌收缩功能,每分钟搏动量增加,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供血,无洋地黄样作用。通过多例血栓性脉管炎治疗认识到:1.上方有激素作用,尤其鹿茸能够改善因为肾上腺功能紊乱引起的血管舒缩失常。2.上方能够纠正血管神经调节障碍,改善恢复自主神经系统对内源性或外源性刺激的调节功能失常,防止血管痉挛。3.增加了自身的免疫功能(鹿茸)。4.改善了血液流变学的异常指标,增强了新陈代谢和坏死细胞的吸收再生,促进患趾溃疡的吸收恢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