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茶解油腻

  • 作者:韩德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春节就要到了,全家团聚、款待亲朋好友,总免不了大鱼大肉。过食油腻会造成食积,出现纳呆、便秘等不适。下面介绍解油腻五法:

    柚子茶 柚子性寒,味甘酸,具有润肠清火、解腻消食、去胃中恶气、解酒毒的功效。饭后喝一杯柚子茶可清火解腻。制法:取柚子1个,先置开水中浸泡5分钟,取出去皮,将瓤撕碎,皮切细丝,用平锅微火先炒柚子皮至透明状,再加入柚瓤、冰糖(约为柚子量的1/5),炒至粘稠即可。晾凉后搅入蜂蜜(约为柚子量的1/2)存贮于瓶中,每次服1~2羹匙,冲水热饮。

    大麦茶 大麦性凉,味甘咸,具有去食消胀、平胃止渴、益气调中之功效。大快朵颐后,喝一杯浓浓的大麦茶,不仅可以去油腻,还能健脾胃、助消化。制法:取适量大麦仁用微火焙炒,每次取大麦15~30克,加水煎15分钟,去渣饮汁。如系袋泡茶,开水冲泡饮用。

    酸梅汤 由酸梅、山楂、白糖、冰糖熬制而成。其中作为主要原料的乌梅、山楂更是有效去油的碱性食品,对去除肠胃中积存的油腻十分有效。制法:取酸梅90克、山楂60克,洗净入砂锅,加清水3000毫升,以文火煎煮约1小时,去渣取汁,加白糖250克、冰糖30克,微沸搅匀即可。每食油腻后热饮1杯。

    红梅饮 由乌梅、山楂、酸枣、白糖精制而成,其中乌梅收敛生津,山楂消食化积,酸枣仁健脾开胃。此饮既营养丰富,能软化血管、降脂降压,又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易于消化,消解油腻。服法:每食油腻后温饮一杯。

    山楂橘皮茶 取山楂20克,用文火炒至外面呈淡黄色,与橘皮5克,共放茶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饮。具有健脾胃、理气滞、解油腻的功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