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谷芽为禾本科植物稻的颖果经发芽而成,有消食化积、健脾开胃的功效,主治食物积停滞;胀满泄泻;脾虚少食;脚气浮肿。与麦芽的功能相似,但较之麦芽力轻。常煎汤内服,常用量10~15克,大剂量30克;或研末服用。胃下垂者忌用谷芽。下面介绍谷芽验方。

    谷芽茯苓

    谷芽6克,茯苓6克,建曲6克,焦山楂6克。将上述药物煎煮,取药液代茶饮,能健运脾胃,化食止泻,主治脾胃虚弱食不化,泄泻。

    麦芽谷芽牛肚汤

    谷芽、麦芽、怀山药各50克,陈皮10克,八角5克,红枣6个,生姜3片,牛肚一个。将上述物质充分浸泡,加清水30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3个小时,加适当调料,汤肉共食,能健胃益脾、消食化滞。主治脾胃虚弱之不思饮食,腹胀,消化不良,便溏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