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何复东自拟二白通便方治疗习惯性便秘

  • 文章导读:

      何复东,男,汉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中医诊疗工作50余载。被评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13年初,他带领的工作室确定为“自治州首批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同年又被确定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系昌吉州首个获此殊荣的名老中医。擅长治疗各科疑难杂证,对心脑系病、肺病、脾胃病、经络肢体病等的研究尤为突出,形成了自成一体的学术思想。
     
      组成:白术30~60克,白芍30~120克,炒莱菔子30克,甘草30克。
     
      功能:健脾行气,增液行舟。
     
      主治:习惯性便秘。对由中气不足和血燥津枯所致的习惯性便秘而症见脘腹胀满,大便不畅或无力,努挣难下,平时虽有便意临厕则努挣乏力,用力排便时则汗出气短,便后疲乏等。
     
      用法:上药加水600毫升,煎取300毫升,再加水400毫升,煎取200毫升,共取500毫升,混匀分2次早晚温服,日服1剂,5天为1个疗程。
     
      方解:习惯性便秘是指原发性持续性便秘,是临床常见的病症之一,其作为一个独立的证候,常并发于各种急慢性疾病过程中。该病不仅多发于老年人,在青年人群中也很常见。何复东教授指出,罹患习惯性便秘的人群多属中医“气秘、虚秘”范畴。由于患者病程较长,以虚为本,多以气虚,阴血津液不足和阳气虚衰为主,气虚大肠传导无力;阴血津液亏虚,则肠道失于润养。故该方以大量白术为君药,突出健脾益气作用,促使脾健气行推动有力,肠道蠕动功能增强。李东垣《内外伤辨惑论》中以白术60克,枳实30克,以荷叶烧饭为丸治疗脘腹痞满;而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白术对肠管活动有双向调节作用,当肠管兴奋时呈抑制作用,而肠管抑制时则呈兴奋作用。何复东教授临证时,白术剂量甚至可达90~120克之多。白芍、甘草取芍药甘草汤之意,芍药甘草汤出自《伤寒论》,为“挛急疼痛”而立。本方取大量白芍敛阴以生津,甘草益气,二药相合酸甘化阴,使大便软而成形。白术甘温益气,白芍苦酸滋阴,二药补气养阴符合老年人气虚血弱之体质。何复东教授在总结前人经验基础上加莱菔子消导理气,增加胃肠动力,《本草纲目》言:“下气定喘,治痰消食,除胀,利大小便”,莱菔子,辛甘平,归肺脾胃经,味辛行散,消食化积,尤善行气消胀,临床治疗习惯性便秘莱菔子亦可单用,且毒性作用较小,无大黄、番泻叶之副作用。
     
      加减运用:若阴虚肠燥甚者可加生地黄;气虚明显,加黄芪;腹胀甚加厚朴;有血瘀者可加桃仁;阳虚者加肉苁蓉、熟附子
     
      注意事项:服药期间可配合腹部按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