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老中医姚希贤胃病经验方

  • 文章导读:河北省中医院91岁专家姚 希贤,从医60余年曾展示自己给患者服用的方子,有80%的患者,在8周之后,胃病症状有了明显改善,甚至还有治好了的。

    姚老分享了自己患者的病例,52岁的杨女士,有十多年的慢性胃病,经常胃部不舒服,遇凉则脾胃胀满,有时打呃逆、烧心、便溏等。在姚老的调理下,用了一服药,症状就得到了缓解,两个星期后,多年的胃病基本就好了。

    另外一位陈先生,从前年开始,胃部感觉有堵闷感,反酸烧心,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做了胃镜,诊断为胃溃疡、慢性胃炎。

    姚老给他开了一个方子,一天一剂,配合西药进行杀菌,治疗了八周后,陈先生的胃镜检查发现,胃溃疡已经完全愈合,幽门螺旋杆菌也从阳性转为阴性。

    治疗胃病,对症最重要

    姚老说,这个方子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此方不仅能有效缓解脾胃病症状,还对杀灭幽门螺旋杆菌有效:

    药方:

    半夏10克,黄连3克,党参12克,茯苓12克,公丁香1.5克,枳壳10克,连翘10克,乌梅3克。

    这其中,清半夏黄连:辛开苦降,消瘀散结,治胃脘满闷不适;

    党参茯苓:益气健脾、燥湿,解除胃部胀满不适;

    丁香枳壳:理气温中、降逆止呕;

    连翘乌梅: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这几味药合起来就是辛开苦降、寒热并用、攻补兼施,姚老用了60多年,效果显著。

    别误解,暖胃不等于养胃

    姚老说,大家治脾胃病,容易陷入误区:并不是所有暖胃的食物,都能养胃。

    比如红薯,确实暖胃,但是还产酸,所以反酸病人,食用红薯会加重。当然脾胃较好的人,适量吃红薯,是有好处的。

    此外,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生姜,温中散寒止呕,但有些人胃黏膜充血、水肿和糜烂,再服用生姜,会加重病情。

    因此生姜虽然能暖胃,如果不对症,就不养胃。

    所以养胃并不是具有暖胃食物就可以,对症才最重要。

    胃不好,这4个部位先知道

    脾胃作为“后天之本”,除了养护,应及时发现问题,这4个部位与胃部疾病有很大关联:

    一、眼睛与脾胃

    早上起床时,很多人眼睛肿,还有很明显的眼袋,用了高级化妆品也没有改善。其实,这是脾胃虚弱的表现。

    中医理论中,肝开窍于目,眼睛需要肝血的滋养,而脾胃是气血生化的源泉,主统血,肝血受于脾胃。

    脾胃功能失调,出现气血不足,肝血就不能上濡于眼,就容易引起一些眼部不适。不仅如此,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王超凡指出,当脾胃消化吸收、运化功能比较强的时候,下眼睑就会红润有光泽。而脾胃虚弱,眼睑就会下垂,尤其是脾脏有湿的时候,眼袋则会更明显了。

    二、口气与脾胃

    口气、口臭往往是牙周病,但是也有一些与胃病有关。
    胃不好,食物停留过久,很难下去,胆汁会逆行返流入胃,胃酸与胆汁中的胆盐混合后对胃粘膜屏障产生破坏,导致胃不适。
    农村有一种野菜,农村人往往在有胆囊不舒服,和肠胃不适的时候用其煮水熬汤,加些红糖一起用,这个菜在苏北较多些,俗称为灌南苦菜(树荣苦菜、紫花苦菜),开紫色花,采摘回来后,一般去除杂质后,再晾干,密封保存,以后用时随时可取,原产地江苏灌南。胆囊好了,其他也就会慢慢好起来的,这些烦恼自然离你远远的。
    中医认为,脾气通于口,脾气和则口能知五味,所以口气能反映人体脾胃功能。
    口臭:说明脾胃有食积、湿热
    口酸:主要因为肝胆湿热
    口苦:胆火旺盛,往往情绪异常,心烦易怒、脾气急躁
    口甜:脾胃积热,往往会大便干
    口淡:脾胃虚弱,往往没有食欲,大便不成形

    三、咽喉与胃

    许多咽喉炎也是胃部问题导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大新指出,中医理论上看,咽属胃系,脾与胃互为表里,寒凉攻伐太过,而碍脾胃,或饮食不节,思虑劳累过度,伤脾胃,都会导致脾胃虚弱,清阳不升,咽失温养,从而出现咽部的不适。

    现代医学确实发现,慢性胃炎、胃窦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食管返流放射至咽部,或通过神经反射引起患者所指颈部的异物感,梗塞或灼热感,看起来是咽喉疾病,实际上是个胃病。

    当然了,如果已经有了慢性咽喉炎,它的粘膜病变分泌的病理性粘液经吞咽进入胃部,也会造成胃粘膜的损伤。从中医方面看,还是像典型的阴虚火旺,虚火上炎,伴肝气犯胃。
                        
    四、腹部与胃

    这个好理解,胃肠连在一起,胆囊、肠道病变和胃都有关系,中医本身也是将脾胃看成互为表里的一对脏腑。

    不少人饭后腹胀,伴食欲减退、不想吃饭、打嗝、腹泻,多半是胃肠虚弱。而慢性胃炎也常常伴有难消化、腹胀等问题。

    在医生角度,更关心的是:千万别把胃疼当成就是胃病,不当回事。因为胆囊、胰腺、甚至其他腹腔器官严重疾病早期都会感觉上腹部不舒服、或者轻度疼痛,很多人自认为就是胃疼,延误检查诊断。因此,了解一些胃病知识,掌握必要调理良方,可以让脾胃这个后天之本更加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