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动物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药 名】:虻虫

【拼 音】:MENGCHONG

【英文名】:Gadfly

【来 源】:为虻科昆虫复带虻或其他同属昆虫的雌性全虫。

【功 效】:逐瘀,破积,通经。

【主 治】:治症瘕,积聚,少腹蓄血,血滞经闭,扑损瘀血。

【性味归经】:苦,凉,有毒。①《本经》:"味苦,微寒。"②《别录》:"有毒。"③《医林纂要》:" 辛苦咸,寒。"

入肝经。①《纲目》:"肝经血分。"②《要药分剂》;  "入肝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0.5~l钱;研末 l~2分;或入丸、散。

【用药忌宜】:孕妇忌服。①《药性论》:"恶麻黄。"②《品汇精要》:"妊娠不可服,服之堕胎。"③ 《本草经疏》:"伤寒发黄,脉沉急,少腹鞕,如小便不利者为无血证,非蓄血也,不宜用;瘀血未审的者不宜用;女子月水不通,由于脾胃薄弱 ,肝血桔竭,而非血结闭塞者不宜用;孕妇腹中有症瘕积聚,不宜用。凡病气血虚甚,形质瘦损者忌之。"

【药物配伍】:1、配水蛭,一潜一飞,皆吸血之物,逐恶血,散结,治血结上下俱病者,功效尤彰。两药之破血逐瘀力量大于三棱,莪术,常治疗瘀血闭经,癥瘕积聚,折伤坠扑,蓄血疼痛。 2、配桃仁,有协同作用,可化瘀血通经闭,去瘀生新,治疗妇女各种瘀血痛证兼有大便不通,月经不调属于血瘀实证者,均可治疗。3、配丹皮,清热凉血,破血逐瘀,治疗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兼有发热者。4、配当归,一温一寒,一补一泻,相得益彰,治疗月经不调,瘀血经闭,腹部包块等。

【别 名】:蜚虻(《本经》)、牛虻(《本草崇原》)、牛蚊子(《中药形性经验鉴别法》)、绿头猛钻(《青海药材》)、牛苍蝇(《浙江中药手册》)、瞎虻虫、瞎蚂蜂(《河北药材》)、瞎蠓 (《中药志》)、牛魔蚊(《四川中药志》)

【处方名】:虻虫、炒虻虫

处方中写虻虫指生虻虫,为原药材去足、去翅膀入药者。

炒虻虫为净虻虫同粳米用文火微炒,至米粒黄时,筛去粳米,放凉入药者。

【商品名】:虻虫,以个大、干燥、完整者为佳。

【动植物资源分布】:全国大部地区均有分布,药材产广西、四川、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山西、河南、辽宁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6~8月间捕捉。用蝇拍轻轻拍取,用线穿起,晒干或阴干。

【拉丁名】:药材 Tabanus原动物Tabanus bivittatus Mats.

【炮制方法】:拣净杂质,除去翅、足;或用文火微炒用。

【考 证】:出自《本草经集注》。《别录》:"虻虫,生江夏川谷。五月取,腹有血者良。"

【生药材鉴定】:干燥的虫体呈长椭圆形,长 l.5~2厘米,宽5~10毫米:头部呈黑褐色,复眼大多已经脱落;胸部黑褐色,背面呈壳状而光亮,翅长超过尾部;胸部下面突出,黑棕色,具足 3对,多碎断。腹部棕黄色,有6个体节。质松而脆,易破碎。气臭,味苦咸。以个大、完整、无杂质者为佳。显微鉴定:  粉末:棕褐色。①体壁碎片黄棕色或淡黄棕色,表面观有毛窝及刚毛,外表皮面有细小针刺毛,分布不规则或相聚成丛,有的呈星芒状排列。②刚毛棕黑色、黄棕色或近无色,细长,较平直,先端锐尖,有的较粗短。③横纹肌纤维淡黄色,侧面观明暗带粗细较均匀。④复眼碎片表面观呈规则的六角形或略长六角形,角膜透明,其周围有棕褐色色素。⑤膜翅无色,透明,有棕色针刺毛;翅脉黄棕色,针刺毛较多;翅缘有 1列刚毛,黄棕色,有扭转纹理。

【中药化学成分】:含蛋白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