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动物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羚羊角

  • 文章导读:

      【药 名】:羚羊角

      【拼 音】:LINGYANGJIAO

      【英文名】:Antelope Horn

      【来 源】:为牛科动物赛加羚羊等的角。

      【功 效】:平肝熄风,清热镇惊,解毒。

      【主 治】:治热病神昏痉厥,谵语发狂;头痛眩晕,惊痫搐搦,目赤翳膜。

      【性味归经】:咸,寒。①《本经》:  “味咸,寒。”②《别录》:“苦,微寒,无毒。”③《药性论》:   “味甘。”

      入肝、心经。①《本草蒙筌》:  “走肝经。”②《本草经疏》:  “入手大阴、少阴,足厥阴经。”

      【用法用量】:内服:磨汁,3~5分;煎汤,0.5~1钱;成入丸、散。

      【别 名】:赛加羚羊,又名;高鼻羚羊 中醫人,知名醫藥門戶網站!——www.tcmer.com (出现该信息,证明该网站正在盗用中医人www.tcmer.com资源,登陆中医人进行举报有大奖.)

      【处方名】:羚羊角、羚羊角粉、羚羊角片、羚羊角尖

      【商品名】:大枝羚羊角:为长约15~25厘米、底部直径纸3厘米的个体较大的羚羊角。

      小枝羚羊角:为长约9~15厘米、底部直径1~2厘米的个体较小的羚羊角。

      大头鬼:又名紫羚羊角、紫羚羊。为幼小羚羊的角。

      老劈柴:又名倒山货。为羚羊死后遗留在山中的经风吹日晒雨淋后的死角。质次。

      羚羊角尖:又名羚羊尖。为羚羊角尖部约10厘米长的部分,品质最佳。

      羚羊角片:又名羚羊片。羚羊角除骨塞后镑成的薄片。

      羚羊角粉:又名羚羊粉。羚羊角除去骨塞后锉成的细粉。

      羚羊角:为各种羚羊角的统称。以质嫩、坚硬、光润、有血丝、无裂纹者为佳。

      【药用部位】:本动物的肉(羚羊肉)亦供药用,另详专条。

      【动植物资源分布】:分布新疆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全年均可捕捉,捕得后,将角从基部锯下。一般以8~10月猎取者色泽最好。

      【拉丁名】:药材Cornu Saigae Tataricae原动物Saiga tatarica L.

      【炮制方法】:羚羊角片:  除去骨塞,入水中浸渍后,捞出去筋,镑成纵向薄片,晾干。羚羊角粉:除去骨塞,锉碎,研成细粉。

      【考 证】:出自《神农本草经》。

      【生药材鉴定】:完整的角呈长圆锥形,略呈弓形弯曲,长25~40厘米,基部直径约3厘米,白色或黄白色。除尖端部分外,有10~20个隆起的轮脊,幼枝较少。尖部光圆,弯锥形,光润如玉,嫩枝透视有血丝或呈紫黑色,无裂纹,质老的有纵裂纹,无黑尖。角基部圆形,有骨塞,名“羚羊塞”,约占全长的一半或三分之一。骨塞圆形,坚硬而重,表面有凸出的顺纹与角内面合槽,颇坚固,自横截面上视之,其接合处呈不规则的锯齿状。将骨塞除去后,角之下半段为筒形,中空,有细孔直通尖上,习称“通天眼”,近光可透视,为羚羊角的主要鉴别特征。质坚硬。无臭,味淡。以质嫩、色白、光润、有血丝、无裂纹者为佳。质老、色黄白、有裂纹者质次。产于新疆。显微鉴定:粉末:灰白色。不规则碎块近无色、淡黄白色或淡灰白色,微透明,稍有光泽。小碎片较多,显颗粒性,较大碎片均匀分布,有多数近平行排列的纵向空隙,空隙长圆形、新月形、长条形或裂缝状,有的碎片隐约可见长梭形纹理,中央有孔隙。中醫人,知名醫藥門戶網站!——www.tcmer.com (出现该信息,证明该网站正在盗用中医人www.tcmer.com资源,登陆中医人进行举报有大奖.)

      【中药化学成分】:含磷酸钙、角蛋白及不溶性无机盐等,  其中角蛋白含量最多。羚羊角的角蛋白含硫只有1.2%,是角蛋白中含硫最少者之一。  含角朊(keratin)、甾类化合物、磷酸钙及不溶性无机盐等。羚羊角经酸水解后测定,含有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甘氨酸、丝氨酸、精氨酸、赖氨酸、组氨酸、缬氨酸、甲硫氨酸、脯氨酸、苏氨酸、谷氨酸、及天冬氨酸,总含量为101.18μg/mg,其中以天冬氨酸(9.62μg/mg)、谷氨酸(15.05μg/mg)、亮氨酸(14.45μg/mg)、苯丙氨酸(10.82μg/mg)含量较高。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