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谨慎:可能导致肾衰竭的几味中药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导致肾衰竭的马兜铃酸
     
    马兜铃酸是提纯晶化西药。这类有机化合物天然存在于诸如马兜铃属(Aristolochia)及细辛属(Asarum)等马兜铃科植物中,而这些植物曾广泛地被中医经经炮制解毒作为原生药材入药。此外,依靠吸食这类植物生存的蝴蝶体内也有马兜铃酸。马兜铃酸Ⅰ是最常见的一种马兜铃酸类化合物,它可在几乎所有马兜铃属植物中发现,并常与马兜铃内酰胺(aristolactams)共存。
     
    可用于支气管炎、鼻窦炎、扁桃体炎、肾盂肾炎、肾炎、前列腺炎等感染性疾病以及疖病、痤疮等,多与抗生素等配合使用以加速痊愈。此外尚可用于肿瘤病人因化疗或放疗引起的白细胞数下降。
     
    马兜铃酸会导致人体基因突变
     
    马兜铃酸会导致人体基因突变早已被证实,但是新的研究证明马兜铃酸引发基因突变的能力超乎人们想象,是目前已知物质中最强的。美国研究人员对接触过马兜铃酸的19名上尿路癌症患者以及没有接触这种毒物的另7名患者进行了全外显子组测序。结果发现,马兜铃酸接触组每名患者平均发生753个基因突变,而非马兜铃酸接触组每名患者只有91个基因突变。
     
    马兜铃酸是目前已知的最强遗传毒物,有强烈的致癌性
     
    2013年8月7日,两项关于马兜铃酸的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研究称马兜铃酸是目前已知的最强遗传毒物,有强烈的致癌性,强致癌物并非像人们一贯以为的那样一定属于“人造化合物”,事实上,马兜铃酸正是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中。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于2008年将利用马兜铃属植物制作的草药列为第一类致癌物。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有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马兜铃等这些中药材在使用到的时候需特别小心。因为马兜铃酸一旦服用即会造成不可逆的肾损伤,还可能进一步引发尿路癌症。
     
    含马兜铃酸的中药和使用情况
     
    记住这五种含马兜铃酸的中药: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马兜铃目前在国外已经被禁用,在我国仍然在使用。
     
    目前,欧美、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等均全面禁止含马兜铃酸药物,但中国大陆并没有这么做。2003年新华网报道后,中国大陆管理部门只禁止了广防己、青木香、关木通这三种被认为含马兜铃酸较高的药物。
     
    同时,管理部门将其余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列为处方药管理,希望借此来减少或规范含马兜铃酸的药物的使用。但事与愿违,甘肃定西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工作人员李玉霞发表的论文显示,2004~2008年间对药房的用药量统计,含马兜铃酸药物的使用量在逐年增加。2007年北大第一医院报告收治了三名马兜铃酸肾病儿童患者,其中一名死亡,一名等待换肾。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