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巧用止痛中药

  • 作者:王业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中医认为疼痛发生的机理多为“不通则痛”,即气血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发生郁滞、冲逆和瘀结等,从而引起脏腑、经络等局部的疼痛。
      引起疼痛的主要因素有三种,即内因、外因和不内外因。
      

        疼痛的性质一般分为寒热两类。寒主收引,常导致经络、经脉的拘急;热多导致局部红肿。此外,疼痛也有在气在血,属虚属实之别。


      疼痛的特点,一般有剌痛、结痛、切痛、胀痛、掣痛、隐痛、绵绵作痛和时痛时止等。
      中医对疼痛辨证时,一般认为疼痛多为寒证;剌痛多为瘀证;切痛多为实热;掣痛多为风寒;胀痛多为气郁、积滞;隐痛和绵绵作痛多属虚寒;时痛时止多属气分或虫积。痛有灼热感、且得凉痛减为热证;痛有寒冷感,且得温则舒为寒证,如寒痰凝滞。


      在“不通则痛”理论的指导下,“通则不痛”成为治疗痛证的大法,故有“痛随利减”之说,所谓“利”即“通”之意。由于痛证以实证居多,治当以通利为主,因此“痛无补法”也是治疗痛证的大法。在临证中,痛证也有虚证与实证挟杂者,如陈钟龄曰:“若属虚证,必须补之,虚而且寒,则宜温并行,若寒而不虚,则专以温剂主之”。临证要根据邪气的性质,受邪的部位进行辨证论治。寒者温之,热者寒之,因湿者化之,在血者逐瘀,虚者补之。具体用药要根据药物的性能、功效、归经、止痛等特点灵活运用。如羌活治腰以上的风湿痹痛,独活治腰以下的风湿痹痛,白芷治眉棱骨痛,藁本治巅顶头痛,千年健治筋骨疼痛,乳香、没药用于气血瘀滞的疼痛等。以下将常见的止痛药按功能和特点归纳为以下几类:
      

    (1)温中散寒止痛药:制附子、制乌头、吴茱萸、高良姜、毕澄茄、蜀椒、山奈等,可治疗因寒邪引起的腹痛。
      

    (2)理气止痛药:香附、木香、佛手、九里香、乌药、茴香、香橼皮、甘松、九香虫、苏梗、姜黄、郁金柴胡、橘核、荔枝核、砂仁等,可治疗因气滞所引起的胀痛。
      

    (3)活血祛瘀止痛药:川芎赤芍当归延胡索郁金、姜黄、红花、降香、生蒲黄、三棱、莪术、夏天无、祖师麻、乳香、没药、五灵脂、苏木、自然铜、丹参、刘寄奴、血竭,可治疗由瘀血阻滞引起的疼痛。
      

    (4)祛风止痛药:细辛白芷防风、藁本、羌活、独活、蔓荆子、薄荷、苍耳子、僵蚕等,可治疗风湿所致的疼痛。
      

    (5)除风湿、通络止痛药:徐长卿、威灵仙、金丝杜仲、五加皮、千年健、表风藤、独活、七叶莲、雷公藤、羌活、细辛、豨莶草、防风、防己、蜈蚣全蝎等,可治疗风湿痹阻引起的疼痛。
      

    (6)消肿止痛药:三七、乳香、没药、苏木、冰片、王不留行、金不换、雷公藤、千年健等,可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组织肿痛。
      

    (7)清热止痛药:冰片、牛黄、川楝子、金不换、半枝莲、白背叶、白药子、秦皮等,可治疗有热象的疼痛。
      

    (8)麻醉止痛药:洋金花、蟾酥、制乌头、两面针、北豆根、茉莉花、九里香、祖师麻、八角枫、细辛、花椒等。洋金花可用于全麻,其余多用于局部和表面麻醉。
      

    止痛药是以解除疼痛为主的药物,要在辨证的基础上,根据疼痛的特点,邪气的性质,受邪的部位灵活运用,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