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沉香化气片的妙用

  • 文章导读:

      沉香化气片由“沉香,木香,广藿香,香附(醋制),砂仁陈皮,莪术(醋制),六神曲(炒), 麦芽甘草”十味中药组成。具有理气疏肝,消积和胃之功效。适用于肝胃气滞,脘腹胀痛,胸膈痞满,不思饮食,嗳气泛酸等症状。

      临床上大多数医生会将此药用于胃肠道疾病如胃炎、胃溃疡或者胃肠功能紊乱等表现为腹胀、食欲不振等表现的人群。这都是根据药品说明书指导使用,自然是正确的。但是我临床发现,其实沉香化气片妙用颇多,因为根据方中主药沉香的药性完全可以拓展适用疾病的种类。

      中药沉香辛、苦、温。归经:肾;脾;胃;命门;肺;胆;肝经。具有行气止痛;温中降逆;纳气平喘的功效。主治:脘腹冷痛;气逆喘息;胃寒呕吐呃逆;腰膝虚冷;大肠虚秘;小便气淋。中医素来有“异病同治”的理论,不同的疾病根据相同的病机采用相同的药物都可以收到很好的疗效。以下列举几例自己治疗的患者说明沉香化气片的灵活运用。

      沉香化气片解除老年胆结石患者的痛苦:患者何某,女性,85岁。患者素有胆结石病史,右上腹和胃脘部反复疼痛,数次住院,但是每次住院医院考虑患者高龄,不宜手术,都是采用保守治疗。最近一次住院是三个月前因疼痛加重在某军医院住院给与输液和口服药物治疗,住院一周后症状减轻出院。但是出院后五天即觉得腹胀难受,食欲减退,虽一直服用奥美拉唑和消炎利胆片,但是不能缓解。患者痛苦不堪,来我门诊治疗。患者要求输液,但是考虑患者年龄太大,为避免输液带来的风险,建议患者还是口服药。考虑患者病在肝、胆、胃。病机是肝气郁滞,脾胃气虚。因此开沉香化气片给患者服用,一次4片,一日两次。三天后患者复诊,自述服药后腹胀明显减轻,食欲变好,要求继续服用。此后患者一直服用沉香化气片和金胆片,腹胀痛一直未发生。收到很好的疗效。

      沉香化气片让肺癌患者气喘平息:患者吴某,男性,60岁,患者多年前反复咳嗽气喘,去年底加重,在县中医院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经抗炎平喘治疗效果不佳。于今年初去上海华山医院确诊为肺癌,在该院行正规化疗后出院。出院后患者咳嗽气喘并未完全消失。三天前因空调受凉引起低热、咳嗽咯脓痰、胸闷气喘,食欲不振。来我门诊治疗,西药给予左氧、炎琥宁、氨溴索三组药物输液。第二天复诊,虽然脓痰减少,但是患者胸闷气喘难受、食欲不振并未减轻。于是给予沉香化气片一次4片,一日两次服用。第三天复诊,胸闷气喘明显减轻,饮食增加。患者自述舒服了很多。这个患者使用效果明显就是利用了沉香的入肺、肾经,肃降肺气,纳气平喘的功效,配上其他药物更加增加了理气消胀、消积和胃的功效。效果之明显出乎意料。

      癃闭患者得沉香化气片小便畅通:中医认为“闭者小便不通,癃者小便不利。”凡小便排出甚少或完全无尿排出者,统称癃闭。患者张某,男性,68岁,素有前列腺增生史,平常断续服用前列康片和非那雄胺片,疗效尚可。一月前的某晚上突然来诊,诉天气炎热,下午因为打麻将憋尿后忽然出现小便不能解,小腹胀痛。叩诊膀胱充盈明显。下午已经服用前列康和非那雄胺片,但是平常有效的药物这次失灵了。说话间患者又急往卫生间小便,但是用力也只是解出几滴。完全符合“癃闭”的定义。考虑患者年高肾气已衰,热结膀胱,气化失调。给予沉香化气片和八正颗粒一起服用。嘱患者如果服药效果不好就只有导尿了。第二日患者复诊说,回去服药后当晚即小便通畅,小腹胀痛解除。此患者癃闭得以解除沉香化气片可谓功不可没。

      通过以上几例患者的治疗说明了只要掌握沉香化气片的药性,灵活运用。熟练判断患者的病机,方证相符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不必局限于说明书列举的病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