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生免费写文 下载却要收费 中华医学会躺着挣钱?

  • 作者:无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日前,一篇名为《中华医学会的临床指南应该是公开的免费的》的文章在医疗圈内流传,撰文者是被誉为“最红院长”的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前院长段涛。

    该文直指义务编撰的临床指南在使用时,却因中华医学会将打包卖给各个第三方的知识平台,需要付费阅读与下载。

    义务编撰的临床指南要使用却要付费?

    段涛院长开篇表示:“就算我是中华围产学会的前任名誉主任委员,就算我是2012版的“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疗指南”的主编之一,就算我是2018版的“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疗指南”的主审之一,依然无法通过公开渠道拿到指南的全文。”

    作为指导某种疾病诊断与治疗的重要依据,临床指南是医学家们在检索和循证大量临床研究基础上,所给予的最科学、最权威的建议。

    在绝大多数的国家,在医学领域,各学会的临床指南通常都是公开免费,是在各学会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查到和免费下载。

    但在国内却非如此,据了解,需要各详细临床指南文件需要购买VIP服务,其服务价格分为1个月25元;3个月45元;6个月78元;1年148元四个收费模式。

    事实上,包月各类临床指南的撰写者,均是义务撰写与发表在中华医学会的官方杂志上。一个临床指南的撰写与制定并非举手可得,而是医疗领域专家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制订出来,

    一个临床指南的制订通常需要几十位专家花至少半年到一年,甚至是一到两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最终公开发布。

    尴尬的是,这些指南的编撰者想要在网上阅读或者下载这些他们付出心血的指南,必须需要付费。

    段涛院长表示:“我是不少临床指南的牵头人和参与者,我们写指南是免费的付出,可以当我自己需要是查阅和下载这些指南的时候,依然需要付费。”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