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厉害!坐镇广州,同时指导广深粤东西北5台手术!

  • 文章导读: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远程医疗已经成为医疗信息化领域的新热点和新趋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李国新教授表示,5G+微创技术远程指导协作平台的创新应用,将为整个医疗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场全新革命。10月15日,腹腔镜胃肠外科5G远程手术指导协作系统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牵头的南方(广东)微创胃肠外科联盟成员单位正式上线启用,李国新教授带领的省城专家团队对粤东南西北广深五地医院实时开展手术协同指导。

    基层医院手术团队可获省城专家实时指导

    10月15日上午9点,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5G远程会诊中心的大屏幕上同时显示了来自粤东南西北四地五家医院——梅州市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湛江)、清远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正在进行的五台“腹腔镜胃肠手术”的术野实时画面,李国新教授与数名专家一起正对这五台手术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协助,这就是本次上线启动的5G远程腹腔镜手术指导协作系统。

    据了解,通过投射粤东西北及深圳上述5家医院医疗团队的腹腔镜手术实操画面,使得李国新教授带领的指导专家团队可直接获取主刀医生视野并身临其境地完成跨区域、一对多手术指导协作,为现场手术医生实时提供语音、标注、涂画、影像资料等方式的即时交流指导,让广大基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专家团队的外科医疗技术服务。

    李国新教授表示,5G与微创外科技术分别是数据传输、现代医疗领域的尖端前沿技术,5G+腹腔镜微创手术远程指导协作的医疗模式创新将二者紧密协同起来,将为现代外科医疗的发展带来一场全新革命,大大促进医联体间的医疗技术共享,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微创手术质量和安全,打造安全、精准、高效的现代化5G远程医疗综合服务体系,未来更多的国内外顶尖外科专家通过5G带到更广大基层患者的身边,“足不出县”就能享受与省城相同的医疗服务。

    5G技术助力腹腔镜微创手术普及

    腹腔镜手术在胃肠外科领域已得到很大程度的普及,大量县市级医院已成熟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腹腔镜阑尾切除等良性疾病的手术,但对于胃肠消化道肿瘤切除这样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的腹腔镜微创手术主要还是在省级大型医院开展,基层医院由于缺乏有经验的专家现场指导,往往规模化发展缓慢,大多数基层患者只能转诊到省城医院就诊治疗。

     

    (梅州市人民医院在南方医院专家团队远程指导下手术)

    而有了南方医院这套“5G远程手术指导协作系统”,基层医生在当地就能在省城专家的实时指导下开展高难度微创手术,患者就不用带病辗转异地求医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