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大批三甲医院停止简易门诊

  • 文章导读:自8月1日起,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取消了简易门诊。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均已取消简易门诊。

    ▍取消“开药”门诊

    曾几何时,许多大医院均开设了简易门诊,让复诊患者的挂号和取药变得方便快捷,但坚持若干年后,一些医院的简易门诊悄然被撤销,或者合并到别的诊室。

    据悉,简易门诊是在当时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设立的,主要开具药物处方及部分检查单。因为流转速度快,去门诊可能要花上半天甚至一天才能解决的问题,在简易门诊最快几分钟就能搞定。因此,简易门诊深受患者欢迎。

    湖南省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周金艳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表示,在简易门诊,医生一般都是直接根据患者的需要开药、开具检查单,不少患者医学知识相对缺乏,滥用药和不恰当检查的问题不可避免存在。即使是需要长期服药的、病情稳定的患者,其身体状况和需要服药的剂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定期检查身体状况,评估服药的剂量是否合理。

    因此,简易门诊一定程度上成了“开药门诊”,潜在的医疗风险不容忽视。

    ▍减少大医院门诊量

    关于三甲医院取消简易门诊,行业专家表示,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响应国家分级诊疗工作的要求,体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引导单纯开药和简单检查的患者去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二是简易门诊的功能已与三甲医院的定位不相符。

    不仅是简易门诊,在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多个省份相继取消大医院普通门诊。例如北京、上海、贵州、青海等地,在2017年底已开始逐步取消三甲医院普通门诊,限制日常门诊量。

    在分级诊疗下,很多大三甲医院的门诊量都在放缓增长甚至下降。

    根据看医界整理的《2018年中国大医院门急诊量排行榜》,我们可以发现,2017年排名第一的广东省中医院,2018年以702万的门急诊量排名第二,比2017年的770万少了68万。

    除广东省中医院外,还有不少排名前100的医院门急诊量也在下滑。例如,相比2017年门急诊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2018年下滑20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018年下滑26万,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滑33万……

    目前,巨大的门诊量确实为大医院整体收入贡献了不小的比例,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三甲医院取消普通门诊、简易门诊,医疗资源往基层下沉。届时,大医院门诊量增长减缓、停滞甚至下降将不可避免。

    今年5月2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明确力争到2020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此外,通知还强调县域医共体要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等健康管理。

    尤其要注意的是,按文件要求,医共体将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有条件的地区,要打破县域内不同医共体之间的区别,探索县域内药品耗材的统一管理和采购配送等。

    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打通了医共体上级医院和基层的用药目录,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医共体的用药目录范围会扩大。这对于非基药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如果能够在医共体中进入首诊目录,原来不在基层销售的药品,其基层市场将会被打开。

    原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曾对媒体表示,如果放开基层用药,大医院门诊患者可以减少三分之一。我们换一个角度想,在大医院“开药”门诊被停,普通门诊被取消的趋势下,如何布局产品市场,把握基层市场的机会,成为药企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

    洞察之下,市场机会无处不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