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下个月诊所实行医保监管新规定 19条红线千万别碰

  • 文章导读: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医疗保障局与市信用办联合制定了《苏州市定点门诊部、诊所医疗保障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提出,将对诊所实行信用等级评价动态管理,分为优、中、良、差四个等级,针对不同信用等级分别有不同的奖惩措施和监管力度。

    四个评分等级,19条红线千万别踩

    信用等级评价采用百分制,由基本分、加分和减分构成。基本分默认为90分,加分上限为10分,减分不设限,扣完为止。

    具体分为四个信用等级:

    ① 优:模范守信级别,分值在90分以上;

    ② 良:一般守信级别,分值在80-89分;

    ③ 中:守信警示级别,分值在60-79分;

    ④ 差:失信级别,分值在59分以下。

    下面这19项行为都是扣分点,大家注意

    当然,扣分的同时,也会有加分项,这些行为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

    ① 提供区县级以上媒体相关正面报道,经提交医保局专家审核认定通过者加1分,本项最多加2分。

    ② 经认定,获得市级学术荣誉及奖励的,每次每项得1分;获得省级学术荣誉及奖励的,每次每项得2分;获得国家级学术荣誉及奖励的,每次每项得3分;本项最多加3分。

    ③ 参保服务3-5年加1分,6-10年加2分,10年以上加3分,本项最多加3分。

    ④ 制止或举报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医保主管部门查处属实的加1分,本项最多加2分。

    信用等级不同,监管力度和奖惩办法不同

    那么这个信用等级评价和分值到底有什么用呢?基层医师公社只想说一句,“用处很大”,大家千万别轻视!

    根据得分和信用等级不同,诊所受到的监管力度和奖惩办法也不同。

    1.诊所扣分越多,监管次数和力度越大

    ① 信用等级为差: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一年至少开展2次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改情况,针对被行政处罚的,重点检查其整改情况是否到位。

    ② 信用等级为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重点检查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改情况。

    ③ 信用等级为良:适当降低监督检查频次,重点检查存在问题或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改情况。

    ④ 信用等级为优:除专项整治、飞行检查、投诉举报或上级督办外,可免于日常监督检查。

    2.信用等级为优的,医保部门开“绿灯”

    信用等级为优的诊所,在信用等级有效期内,医疗保障部门可以给予以下激励:

    ① 申请办理医疗保障业务时,给予优先办理;

    ② 作为年度医疗保障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③ 作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范围调整的重要依据;

    ④ 在医疗保障部门负责的审批、服务事项中,允许容缺受理;

    ⑤ 适当降低当年度预留款额度;

    ⑥ 适当降低日常监管频次;

    ⑦ 医保部门规定的其他激励措施。

    去年4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将医保监管拟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于去年12月底前报送国务院。

    今后,通过信用等级评价的方式助力医保监管是个大趋势,目前除苏州外,河北省、湖北省、福州市、威海市、哈尔滨市、大连市等地也都实行了这一政策,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