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个器械科长就能收396万回扣 耗材全国集采降价空间有多大?

  • 文章导读:今天(7月10日),是第一轮耗材全国集采征集意见的最后一天。7月3日,国家医保局委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进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并要求7月10日前反馈。

  •  回扣是耗材价格虚高的重要原因。桂林一器械科长,按耗材商向其医院供应货值的9%,收到回扣396万元。
  • 冠脉支架,这是耗材界最诟病的,没有之一。根据太仓市一心血管病科主任的判决书,冠脉支架的回扣比例是15%~20%。
  • 集中采购是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江苏的集采,大部分支架在谈判后,价格平均降了40%-50%。
  • 耗材品规繁多,相比药品更复杂。要警惕被钻空子。
  • 没有一致性评价,如何避免低价低质耗材“劣币驱逐良币”?

    酝酿已久的高值耗材国家版集采即将启动。

    今天(7月10日),是第一轮耗材全国集采征集意见的最后一天。7月3日,国家医保局委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进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并要求7月10日前反馈。

    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是久受诟病的问题。一位公立医院院长接受采访时说:“一个国产的心脏支架,出厂价不过3000元,到医院成了2.7万;一个进口的心脏支架,到岸价不过6000元,到医院成了3.8万元。”

    今年6月,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在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培训班上的讲稿《让改革成为医保旗帜最鲜明的底色》在业内流传,其中提到:

    基金监管形势严峻。长期以来,医保基金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欺诈骗保、药品耗材价格虚高吞噬医保基金、过度治疗造成的“微浪费”等,这些看似平常、“蚂蚁搬家”式的行为积少成多,对医保基金造成严重侵蚀。

    流通环节的回扣,是耗材价格水分中的重要一环。

    2020年6月8日发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桂林市人民医院医疗器械科科长林某,按一家耗材公司向该医院供应货值的9%,收到回扣人民币396万元。

    而器械科只是一部分。从其他已经判决的行贿、受贿案件看,耗材进医院需要打点很多环节,从招投标到续签,再到日常使用,从卫生局领导到院长,再到器械科和临床科室主任、医生,都能看到回扣的影子。

    回扣不仅仅是对医保基金的侵蚀,也是对患者健康的伤害。在回扣的驱动下,过度医疗行为滋生。著名心脏病专家、国内最早引进心脏支架的倡导人胡大一曾公开指出, 我国的滥用心脏支架问题已相当严重,“从临床上看,12%的患者被过度治疗了,38%的支架属于可放可不放。”

    打击商业贿赂是国务院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中的重点任务之一,但除了个案之外,还需要系统解决的方式。

    去年8月1日,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集中采购是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一年过去,国家版集采终于真的来了。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