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武汉大学研发新冠病毒快检方法,比核酸快,比抗原准

  • 文章导读:“我们这一研究如果未来可应用到临床,会有很多的优势,首先相对于现行的核酸检测,此方法能够更加快速的检测出结果;而相对于刚刚应用的抗原检测而言,此方法的检出准确率更加高。”武汉大学医学部教授殷昊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近日,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自然·生物医学工程》)在线发表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中南医院医学研究院、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殷昊教授与张楹教授课题组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领域的最新成果:课题组开发出了一种高灵敏度、高特异性、操作便捷且快速的核酸检测方法。

    检出率能满足基本要求

    “以后该检测方式如果能够应用,还是需要通过正常的咽拭子或鼻拭子进行采样,但是我们的检测就和现在的惯用方式有所区别,我们仅需要2分钟左右将这些样本进行裂解,然后把这些样本放到检测试剂中,20分钟就可以得出结论。”殷昊介绍,另外我们这一检测方式不需要运用到专业的仪器,就可以满足基本的检测需求。

    据了解,课题组将非经典PAM介导的一步法检测技术命名为sPAMC (for suboptimal PAM of Cas12a-based test with enhanced flexibility, speed, sensitivity, and reproducibility),并将sPAMC应用到新冠病毒的真实样品检测。研究者们共检测了204个咽拭子样本,在104个RT-qPCR阳性样本中,sPAMC 能检出98个,剩余的100个阴性样本均未检出,证明了sPAMC 有94.2%的检出率且无假阳性。

    “94.2%的检出率已经能够满足常规的需求,因为目前抗原检测的检出率在80%出头,而核酸检测的检出率要求是高于90%,所以我们这个94.2%的检出率在实验室阶段是可以达标的一个数据。”殷昊解释,接下来还有一些步骤要走,都完成了才能投入到临床。

    研究历时2年,希望能应用到特定场景

    “该项研究从2020年就开始了。”殷昊回忆,我们一直相信,未来会有很多可以应用的场景,比如密闭的空间,机场、火车站等地方做快速检测,甚至可以应用到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检测。

    “如果走正常的流程,大概需要1年多的时间才能真正的投入到临床,最快也需要9个月的时间。”殷昊期待的说到,我们也希望这一研究能够更加快速的产品化,应用到更多有需要的场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