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美狂飙刹不住车?

  • 文章导读:2021年上半年,医美作为资本市场里的黄金赛道,享尽了多个高光时刻。

    从整体的数据来看,A股医美板块指数从3月9日的1287.40点一路狂飙,在6月1日达到上半年的最高点2194.41点,涨幅遥遥领先大盘和各大板块指数。

    具体到个股,截至6月30日,三大龙头股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在上半年的股价分别上涨117.80%、89.76%、132.17%。而A股多个上市公司也是一关联医美概念就股价飞涨,典型如金发拉比4月初公告进军医美后随即迎来多个涨停。

    然而,走势强劲的医美赛道自6月份以来有了不少“波折”。

    先是6月10日,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八部门宣布启动对医美行业乱象的整治活动。8月9日,继电子烟、奶粉、增高针之后,央媒发文点名批评医美行业乱象。8月11日,上交所、深交所出手整治“医美消费金融”,给医美贷戴上紧箍咒。

    二级市场也随着监管态势波动不已,8月11日医美板块多只个股下跌。A股市场上,昊海生科跌6.82%,复星医药A股、朗姿股份、爱美客下跌超5%,华东医药、爱尔眼科、华熙生物下跌超3%;港股市场上,复星医药跌超9%,昊海生物科技跌5.7%,复锐医疗科技跌3.7%,四环医药、时代天使跌约2%。

    教培赛道被猛拍下的案例在前,市场上有不少担忧医美行业前景的声音。

    然而,这一暴利与乱象共生的黄金赛道,似乎并没有失去资本的宠爱。尽管监管上面临不确定性,但日益爆发的求美需求,给了资本绝对的信心。

    暴利驱动医美“发烧”

    资本市场对医美赛道的狂热背后,是行业的暴利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水光针三次卡门市价12800元;黄金微针射频皮肤美容门市价12980元;双眼皮修复39800元,极速提拉抗衰8800元,全面部埋线15800元……”

    这是眼下流行的医美项目的价格,在各类医美App平台上都可以看到。动辄数千上万的价格,是外界对医美行业暴利的最直观感知。

    被称为医美“三剑客”的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也用其财务数据让市场切实感受到了医美赛道的魅力。

    2018-2020年,三只龙头股的毛利率均在70%以上。其中,被称为“医美茅”的玻尿酸生产企业爱美客,2019-2021Q1毛利率均超过90%,2019-2020年净利率超50%,2021Q1净利率更是达到63.94%。

    中国医美行业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阶段,有着可观的市场前景。

    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二。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医美服务行业总收入规模达到1217亿元,预计行业收入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3601 亿元,2018年至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提高至24.2%。

    旺盛的需求、可观的利润与赛道高成长性,正在吸引众多企业入局。

    今年以来,多家企业跨界布局医美。

    2021年6月9日,以现代中药、生物制药为主业的华神科技发布公告,拟与另三家公司共同出资8000万元设立成都中医大华神医美医院有限公司,并以此为载体开展医美业务。

    原先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奥园美谷,也自2020年12月起高调布局医美赛道。2021年以来,奥园美谷先后收购了两家医疗美容医院,并开始布局医美产品端。

    2021年5月5日,主业为医疗信息化的麦迪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苏州美贝尔美容医院与常熟瑞丽美贝尔医院各不少于80%的股权。

    还有上文提及的“医美妖股”金发拉比,其原先主营业务是婴幼儿消费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4月初公司公告称,拟出资2.38亿元收购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36%股权,正式进军医美。

    如此吸金的赛道,互联网巨头们自然不愿意错过。

    早在2016年4月,天猫和阿里健康就共同入局医美市场;美团也在2017年8月开始涉足医美,2018年底,其医美相关业务从丽人业务部的细分品类升级为独立业务部。

    2021年以来,京东、字节跳动等也在医美赛道动作频频。6月9日,京东健康与新氧达成战略合作,新氧将正式入驻京东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6月16日,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旗下小荷医疗推出医美服务小荷医美,主要作为提供撮合交易的信息平台。

    医美行业的发展潜力,也让一些地方政府将其作为城市发展的重点布局。

    2017年9月,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要打造“医美之都”,并于2018年出台了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医美行业发布市级产业规划——《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

    2021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商务部出台的《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中,专门提到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的发展。

    2021年7月2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其中提到要打造全国领先的“医美之都”的行动目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