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纪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单笔回扣1600万,这起搅动医药界反腐风暴的案件如此侦破

  • 文章导读:近日,一场医药反腐风暴席卷全国,把部分药企、医疗机构的藏污纳垢展现在公众面前。

    在各家媒体的报道中,都提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稍早前曾披露一个案例:一台进口价1500万元的医疗器械直线加速器,医院以3520万元买入,中间的回扣,居然被医院院长吃掉1600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这起引起行业震动的腐败案,指的就是发生在云南普洱市的普洱市人民医院腐败窝案。


    普洱

    2020年6月28日,云南省普洱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普洱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文俊和普洱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文红双双被查。

    2021年2月3日,杨文俊和杨文红又同日被“双开”。

    经查,杨文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大搞“一言堂”,“三重一大”制度成为摆设,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活动安排;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对待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流于形式;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多次借用他人车辆,并由他人支付费用,向单位职工借钱,数额巨大,其子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收受财物;违反群众纪律,巧立名目收取费用;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经济损失;违反生活纪律,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他人发生并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对其子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杨文俊涉嫌受贿罪、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单位受贿罪。



    杨文俊 资料图

    页面截图

    经查,杨文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活动安排;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医疗器械设备、药品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罪。

    2023年第03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刊发时任云南省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齐晓勇的文章《揪出塌方式腐败背后的“猎手”》,点评了上述案件。文章表示:我们查办的普洱市人民医院系列腐败案件,就是行贿者挖空心思拉拢腐蚀干部,最终导致塌方式腐败的典型案例。

    文章介绍,普洱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某俊,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某红,也曾爱岗敬业、医者仁心,却在“猎手”精心“围猎”下渐渐丧失原则,与供应商称兄道弟,肆意吃请玩乐、收受礼品礼金。在杨某俊的“家长”作风影响下,医院中层干部上行下效、各自盘算,疯狂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非法谋取经济利益。最终,医院财务部原主任刘某文、后勤服务部原主任张某生、医学装备部原主任叶某光等6名重要行政岗位的科室长被立案审查调查,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调查发现,医疗器械供应商陈某虎是该案涉及行贿范围较广的人之一。从到普洱市开拓市场的那一刻起,他就费尽心思精心策划,无所不用其极瞄准市人民医院各层级医生,投其所好“围而猎之”。在处心积虑送票子、钻空子,竭力腐蚀、精准“围猎”下,陈某虎逐渐成为市人民医院的“圈内人”,生意越做越顺,仅该院“直线加速器”一个项目,就非法获利1500万元。我们果断对陈某虎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该案共对20人采取留置措施,其中公职人员9人、行贿人员10人、共同涉案人员1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5月22日刊文《“让心存侥幸者丢掉幻想”——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云南普洱市思茅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廷建》,从纪检干部的视角谈到了上述案件。

    文章介绍,2020年6月,王廷建被上级机关抽调查办普洱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杨某俊涉嫌受贿案。由于行受贿双方事先已经订立攻守同盟,在利益输送问题上,双方均声称是“借款”,并且有“借条”为证。

    究竟是借款,还是“以借为名”索贿?专案组成员之间产生了分歧。对此,王廷建反复分析案件材料,凭借扎实的纪法功底和多年的办案经验果断提出:“杨某俊多次‘借款’并且数额巨大,但通过其家庭账户可以看出,其借款的那段时间并不缺钱,而且向其提供‘借款’的都是普洱市人民医院的药品或者医疗器械供应商,这些所谓的‘借款’很可能就是受贿款。”

    王廷建带领专案组认真梳理与杨某俊有“借款”往来的供应商的经营信息,发现医疗器械经销商陈某虎向普洱市人民医院销售的直线加速器进口价是1500万元,但医院进价却是3520万元,远远高于同期市场价格。专案组立即向该医院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得知当时讨论购买该直线加速器事宜时,医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曾明确提出反对意见,但杨某俊却执意购买。

    专案组随即找到陈某虎,向其阐明宽严相济的纪法政策以及作伪证的法律后果,促使其如实交代其为了销售直线加速器而通过“借款”方式向杨某俊行贿的事实。杨某俊涉嫌受贿案至此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一鼓作气、顺藤摸瓜,最终查清了杨某俊以借为名索贿1600余万元的事实。

    紧接着,王廷建带领专案组从杨某俊受贿案中深挖线索、扩大战果,揭开了普洱市人民医院腐败窝案的盖子,先后查处了该医院7名公职人员受贿和13名供货商行贿问题。

    在案件查办的强大震慑下,普洱市医疗系统上百名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上缴违纪违法所得共计5000余万元。与此同时,专案组将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86条问题线索移送至云南省各州市,推动全省开展医疗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今年5月28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了普洱市人民医院超范围收取医用耗材费用问题。

    2015年至2019年,普洱市人民医院在医疗管理、服务活动中,未使用物价局规定的常规医用耗材,超范围、超服务使用利益关联药企的耗材,收取物价许可收费以外费用共计1500余万元。对此,时任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文俊负主要领导责任。此外,杨文俊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杨文俊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7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其余责任人均被给予相应处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