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皮肤有“蚁走感”剪开找“寄生虫” 或为妄想症

  • 文章导读:

       ●寄生虫妄想症常见于精神分裂症、吸毒、疑病症等患者身上

        ●“寄生虫”可能是逃避上学、上班的借口,有经验的医生才能识破

        医学指导/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科首席专家郭沈昌教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虫子爬到身上,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把它打掉。然而皮肤老有“蚁走感”,却找不到虫子,甚至怀疑虫子在皮肤里头爬,反复就医检查但一无所获,就可能患有“寄生虫妄想症”了。子虚乌有的“寄生虫”可以让人发疯,有的患者为了把它们弄出来,不惜把自己抠得皮破血流,甚至用剪刀剪开皮肤……尽管医学检查没找到“寄生虫”,医生也苦口婆心地解释,但患者就是拒绝接受。他们可能患有精神分裂症等严重问题,需要赶在妄想固化之前进行药物及心理治疗。

        病例:

        男子坚信身上长了飞虫

        2014年5月,54岁的武汉离异男子陈先生在外地旅行时突然觉得浑身瘙痒,还出了红疹。医生说是蜱虫咬的,但他抹药以后红疹越来越多,还总感觉有虫子在皮肤里爬。回家后,他从头发中“抓”到褐黑色、多脚、两三厘米长的虫子,又认为蜱虫在他身体里产了卵,孵化的幼虫在皮肤里钻来钻去,随便一抠就有虫子出来,还坚信有带翅膀的虫子从自己的前胸爬出——其实他从未亲眼见过,“虫子都是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才会飞出来,速度那么快,哪里看得见。”

        由于觉得皮下有虫,陈先生不断地抓挠身体,把自己抠得血淋淋的,皮肤上布满了疤痕和抓痕,数处已经溃烂。他怕“虫子”会传染给家人,一直不敢回家住。每天,他会吃两粒蛇药胶囊,把胶囊粉化水洗澡,还把药粉调到硫黄膏里涂抹。他看到胳膊汗毛上有白色的小颗粒,就说是被蛇药熏出来的虫卵,但别人看上去却像是皮屑。

        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检查后认为,陈先生的确被虫子咬过,但他“抓”到的是蚰蜒一类虫子,不可能在身体里寄生,身体里也不可能钻出会飞的虫子,最后诊断他有严重的寄生虫妄想症。陈先生根本不相信,还非常反感“精神疾病”的说法,说自己患的是一种新型病,医生们都不懂。

        蚁走感:

        大量吸毒后产生幻觉

        感觉自己的皮肤下、脑子里、肚子里有虫子在动,患者到处就诊、检查,但总觉得治疗无效,还埋怨医生,就有可能患有寄生虫妄想症了。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科首席专家郭沈昌教授介绍说,这种问题常见于精神分裂症、冰毒或摇头丸等毒品成瘾,以及疑病症、偏执型精神障碍等。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助理临床教授杰罗姆·利特博士称,寄生虫妄想症经常出现在中老年妇女身上,她们觉得自己的皮屑、血痂、毛发等里有寄生虫,就用火柴盒或者塑料袋收集起来,找专业人士用显微镜检查,或者送到实验室做化验。这种妄想症还容易发生“感应”,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可能相信自己也感染了寄生虫,常见于夫妻、亲子之间。

        一部分寄生虫妄想症的患者会有蚁走感——这是一种感觉异常,不仅见于寄生虫妄想症,也见于周围神经疾病,感觉有虫子在皮肤上或者在皮肤里爬。利特称,蚁走感与多种身心疾病有关,包括吸毒、糖尿病神经病变、脊柱病变、周围神经病、酒精戒断症状等。例如,大剂量吸服可卡因、冰毒等之后就容易出现蚁走感。

        为了消除蚁走感,患者会抠或者抓自己的皮肤,有时搞得皮肤坑坑洼洼,进而发生溃疡,甚至皮破流血、大片脱皮,遭殃的多数是脸部、头皮、颈部、大腿、前臂等用手容易抓到的地方。利特称,严重的患者会拿剪刀剪开皮肤找“虫”。郭沈昌指出,这类患者很可能是精神上有问题,其蚁走感是想象出来的,实际上并不存在。

        诊疗:

        建议到精神科查查

        尽管各种检查都否定了寄生虫的存在,医生也一再跟患者说没有寄生虫,但患者是很难相信的,因为这种病对他们来说可能有着特殊的意义。郭沈昌称,“寄生虫”可能是患者的借口,例如学生逃避上学,职员逃避上班——这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才能识破。这些患者不是诈病,而是有心理问题,要根据具体诊断进行认知等心理治疗。利特建议寄生虫妄想症的患者到精神科就诊,如果是吸毒引起的,显然需要戒毒。

        对于有蚁走感的患者,郭沈昌建议做神经系统检查和心理测验,如果是寄生虫妄想症就要进行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病程时间很长的患者妄想变得牢固、系统化,治疗起来比较棘手。但有蚁走感不一定就是寄生虫妄想症,有的老人得了湿疹之后就有类似痒痒的感觉。有的蚁走感是周围神经病引起的,要用到营养神经的药物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