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前列腺增生不想手术?快温阳固肾

  • 文章导读:据统计,50岁以上男性半数以上有前列腺增生的问题,年逾70岁者发病率增至75%以上。尿频、尿急、夜尿频多等前列腺增生症状,严重影响老年男性的生活质量。尤其对于不想手术的患者来说,更是困不堪言。到底,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这类患者改善症状呢?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前列腺增生属“癃闭”范畴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特色治疗门诊主任、主任医师陈兴华表示,不少老年男性都因前列腺增生而备受困扰,特别是不想进行手术的患者,尿频、尿急、夜尿增多、尿不尽、排尿滴沥或分叉的问题尤其严重。

      中医认为,前列腺增生属“癃闭”范畴,病位在膀胱精室,而与肝脾肾密切相关,基本病机为湿热下注、痰瘀互阻、脾肾亏虚等,故治疗常以清热利湿、化瘀散结、补益脾肾为基本原则。

      外治疗法温阳固肾

      减少夜尿次数

      在四诊辨证的基础上,结合内服中药与中医外治法治疗前列腺增生,能够起到内外兼治的效果,可增强温阳固肾、改善脾肾功能的作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特色治疗门诊治疗师黄丹青介绍,一名83岁的男性患者,因前列腺增生症状愈发严重到医院求诊。该患者反映,由于前列腺增生,导致他经常尿频、尿急,白天不到半个小时就要跑一趟洗手间,连出门散步都有困难。患者晚上尿频的情况更加严重,每晚需要起夜5~6次,而且经常尿不尽。

      为了减轻患者尿频、尿急的问题,陈兴华为其诊脉开方,以补益脾肾。在此基础上,黄丹青又为该患者进行相应的中医外治疗法。在治疗后的当天晚上,患者夜起排尿的次数随即减半,从每晚5~6次,减轻至2~3次,就连睡眠质量也得到提升。

      穴位注射,配合后续按摩 穴位注射法是将特定药液注入穴位,以防治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它可以将针刺的刺激和药物的性能,以及对穴位的渗透作用相结合,发挥综合作用,故对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频、尿急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

      黄丹青表示,穴位注射适应的范围较广,凡是针灸治疗的适应症,大部分都可以采用穴位治疗,比如各种痹症、腰腿痛以及中风后遗症等患者,都适合使用穴位注射法。

      结合患者的体质及症状,黄丹青选择为患者的次髎(位于髂后上棘与后正中线之间,适对第2骶后孔)、膀胱俞(位于第2骶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中极(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在脐中下4寸)、气海(位于前正中线上,在脐中下1.5寸)、关元(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在脐中下3寸)、肾俞(位于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等穴位进行注射。

      随后,黄丹青要求患者,回家后继续对以上穴位进行按摩,以进一步刺激穴位,以改善脾肾亏虚的问题,对症治疗前列腺增生。

      雷火灸激发脾肾经气 此外,黄丹青还为患者的前阴部及肾区施行雷火灸疗法,这样有助激发人体的脾肾经气,起到巩固治疗的作用。

      黄丹青指出,雷火灸是用中药粉末加上艾绒制成艾条,施灸于穴位上的一种灸法。雷火灸以中医经络学说为原理、现代医学为依据,采用纯中药配方。灸疗利用药物燃烧时的热量,通过悬灸的方法刺激相关穴位,其热效应可激发经气,使局部皮肤机理开放,药物透达相应穴位内,起到疏经活络、活血利窍、改善周围组织血液循环的作用。

      “在农历新年前,该患者刚好完成了一个疗程的治疗。近日患者在复诊时表示,他不仅夜尿频多的问题得到了大幅减少,就连白天去厕所的次数也有所下降。以往白天不到半小时就需要去小便1次的他,现在可以坚持到2~3小时才再次小便,生活节奏终于重回正轨。”黄丹青告诉记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