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美白祛斑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夏日防晒美白,中医有方添神采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公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炎炎夏日,除了一些热爱户外活动、喜欢跟阳光打交道的女性外,大部分女士都希望保持肌肤美白,并积极透过各种美白产品,致力于防晒工程。要拥有容光焕发的美白肤质,保持通透感和光泽感,康和堂注册中医师陈婷欣指出,中医也有一套内外兼施的方法,有助女士们在日照下仍能维持肌肤滑嫩、亮丽动人。

    在中医古籍黄帝内经》的脏象学说中,提到「养于内、美于外」,意指肤质是否白净、肤色是否均匀,是需要靠调整身体内部的气血机能。陈婷欣中医师表示,当体内气血畅通、精力充沛、阴阳协调时,皮肤不难维持最佳状态;但若气血瘀滞、阴阳失调的话,莫说要美白,即使化上浓妆,也难以掩饰肤色暗哑无光的问题。因此,想有上佳的皮肤质素,除了勤于进行护肤工作,也需从内在调理方面着手。

    毫无疑问,生活作息正常,例如睡眠充足、不抽烟饮酒,并维持一定的运动量、均衡饮食和愉快的心情,而且有正确而持续的防晒工作,都是让肌肤自然美白的重要条件。其中在饮食方面,陈医师表示,多吃含丰富维他命C的蔬果,例如柠檬、山楂、西红柿、橙、石榴等,有助淡化可能因高热气温引致的斑点,从而帮助肌肤保持美白。

    对于一众OL上班一族,陈医师建议最好使用无香料化妆品及面霜,且卸妆必须彻底的清洗干净,以避免化学品对肌肤造成刺激性的影响。此外,多点替面部做穴位按摩,可促进肌肤的血液、淋巴循环,从而舒导经络、调节气血,活化皮肤,减少色素沉淀。

    至于食疗处方方面,陈婷欣中医师有以下好介绍,定期服用,可让肌肤得以重现美白光彩──

    去斑美白汤水

    (一人分量)

    用料:北沙参五钱、太子参五钱、百合三钱、莲子一两、淮山三钱、大枣三枚、瘦肉半斤

    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与瘦肉同加入八碗水煲一小时即可。

    功效:促进血液循环、去斑美白。

    北沙参:具滋阴作用

    太子参:扶正固本补气血

    百合:安神养颜,去除色斑

    莲子:能增加皮肤的自然红润,兼可清心解烦

    淮山:健脾补肾,养阴生血,提升精神力

    大枣: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瘦肉:滋阴润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