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辅仁独活寄生汤加减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李辅仁,男,生于1919年6月25日。出身中医世家,中国近代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嫡传弟子,素有“中医泰斗”之盛誉。从事高干医疗保健和临床工作60多年,因长期负责中央领导的医疗保健被誉为“当代御医”。2009年,被评为首届“国医大师”。

    【病案介绍】付某,男,70岁,以左腿疼痛2~3个月,加重1周为主诉,于205年11月25日就诊。患者既往患髙血压病、2型糖尿病、肥胖症、慢性胃炎、颈椎病、脑供血不足,2002年9月27日腰椎磁共振检查显示腰4~5椎间盘向右后脱出,腰椎退行性骨关节病,2004年10月22日对比2002年9月27日磁共振片,显示艘椎退行性骨关节病较前加重,新出现腰3~4椎间盘突出腰4~5椎间盘突出较前为重。现患者左下肢肌肉疼痛,不能远行,口干口苦,大便不畅,饮食尚可,睡眠一般,查其双下肢关节无红肿,无水肿,舌质淡红,苔白厚腻,脉沉弦。诊断为风寒湿痹(腰椎间盘突岀,腰椎骨关节病),辨证属肝肾不足证。此为年老体虚,肝肾不足,筋骨失养,又感风寒湿邪侵袭,痹阻经络,经络不通,致不通则痛,双下肢疼痛。治以补益肝肾,宣痹止痛,方拟独活寄生汤加减。处方:独活10克,桑寄生20克,当归尾20克,鸡血藤20克,牛膝20克,赤芍20克,延胡索10克,厚朴10克,茯神20克,葛根15克,木瓜15克,甘草3克,川断10克,白术15克。

    取7剂,每日1剂,水煎服,另予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大活络丹、滋阴润肠丸同服服上药后复诊,患者走路时左下肢仍疼痛,夜尿2~3次,查舌质淡红,苔薄腻,脉沉弦,治法不变,方药略有增减,拟加强补肾填精之力。再服30余剂后复诊,患者前症均明显好转,左下肢疼痛已不明显,口干缓解,查舌质淡红,苔薄腻,脉沉,继以补肾填精、活血通经之剂收功,并配合大活络丹口服,奇正消痛贴外用。[当代名老中医典型医案集·内科分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

    【分析点评】独活寄生汤治老人痹证效好。老年人患痹证,多属虚实夹杂,当扶正祛邪,攻补兼施。痹证非老年人所独有,但老年人之痹证自有其特点,实证者少,虚证或虚实夹杂者多,常出现气血不足及肝肾亏虚之证。此因年事已高,下亏亏损,久病缠身,脏腑虚弱之故。冶疗当扶正祛邪、攻补兼施,在散风寒、通经络的同时,加入补益气血、滋养肝肾之品。独活寄生汤正具有滋养肝肾、散风寒通经络之功效,灵活加减后效果更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