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丁樱应用藤类中药治过敏性紫癜

  • 文章导读:过敏性紫癜在中医学典籍中并无明确记载,临床表现以皮肤紫癜最为常见,同时可伴有腹痛、关节肿痛和肾炎等症状,常反复发作,并可累及肾脏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肾损伤,如见血尿、蛋白尿。根据其特征表现,一般可归属于“发斑”“肌衄”“尿血”“水肿”“肠风”等范畴。笔者跟师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丁 樱,受益匪浅,现介绍其应用藤类中药治过敏性紫癜经验。

    病因病机

    丁樱认为本病病因有内因和外因之分,内因为素体先天禀赋不足或血分伏热,外因为感受六淫外感之邪、湿热药毒入侵,或进食鱼、虾等腥发动风之品。本病病机有虚实之分,实者多为血热血瘀,虚者多为脾肾两虚。发病之初多由于素体正气亏虚,外感毒邪侵袭机体,入里化热,灼伤脉络,血不循经,血溢肌肤则发为皮肤紫癜;血溢关节腔隙之间,则为关节肿痛;血溢胃肠之间则为腹痛、呕血、便血;血溢膀胱肾络之间则为尿血。离经之血即为瘀血,瘀血滞留,致血行障碍,血不归经,可使出血加重或反复出血,故“瘀血”贯穿本病全过程,是本病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的重要原因。若久病迁延不愈则耗气伤血,伤阴损阳,以致脾肾亏虚,封藏失职,精微下泄,而见尿浊、水肿之症。

    遣方用药

    灵枢·百病始生》言:“阳络伤则血外溢,血外溢则衄血;阴络伤则血内溢,血内溢则后血,肠胃之络伤则血溢于肠外。”指出出血性疾病与络脉损伤有关。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过敏性紫癜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全身广泛性毛细血管炎,即与中医认为络脉逐层细分而构成的毛细血管网状结构发生病变不谋而合。丁樱认为,藤类药均具有缠绕蔓延特性,犹如网络之纵横交错,亦像人之经脉遍布周身,似人之筋脉联系关节。当过敏性紫癜出现肾损伤时,其病位在肾络,因其络体细小,络道狭窄迂曲,非草木金石类药物可达。按中医学取象比类、以形治形之理,则藤类药具有通经入络之性,能治疗经络筋脉之病,即所谓“凡藤蔓之属,皆可通经入络”,一者言其可以直接祛除络脉病邪,二者言其可以引诸药直达病所,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

    丁樱临床常用的藤类药物有雷公藤、忍冬藤、海风藤、络石藤、鸡血藤、钩藤、首乌藤、青风藤等。若过敏性紫癜属风热伤络者,如见全身紫癜布发,颜色鲜红,大小形态不一,可融合成片,常用忍冬藤、青风藤、海风藤以祛风清热,解毒通络;属湿热痹阻者,如见皮肤紫癜多分布在关节周围,尤以膝踝关节为主,关节肿胀灼痛,常用忍冬藤、络石藤以清热利湿,通络止痛;如有胃肠积热,肠胃络伤,腹痛便血者,常加大血藤、忍冬藤以清热解毒,活络止痛;如有湿热内蕴,伤及肾与膀胱之络,发为溺血尿浊者,以忍冬藤、大血藤、络石藤清利下焦,除肾络热邪;病程日久耗伤气血,瘀阻肾络者,以鸡血藤、首乌藤养血补血,活血通络;过敏性紫癜患儿,若见心烦不安、失眠多梦或头目眩晕者,则加首乌藤、钩藤以养血安神,祛风通络。丁樱认为,雷公藤具有祛风湿,活血通络之功,为藤类药物的代表,通过配伍可应用于各类证型之中。其中药提取物制剂雷公藤多苷片,对减少蛋白尿的产生,延缓肾损伤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且价格低廉,相比于其他药物,更具有高效低廉的优势。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多数藤类药物有类似非甾体抗炎药的直接抗炎作用,又有免疫抑制作用,为藤类药物在过敏性紫癜中的应用提供了依据。(郑海涛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