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志礼:辨治脱发医案

  • 文章导读:现代医学将脱发分为斑秃、脂溢性脱发、症状性脱发等多种。中医学者对斑秃及脂溢性脱发的认识各有不同。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皮肤病专家张志礼教授根据个人临床体会,认为此两种是不同的疾病,但在治疗上有相同之处,所以他把二者合而论之。此外,症状性脱发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毛发均匀脱落或全部脱落。从中医理论来看,亦属油风范畴,故此处谈脱发的辨证论治即可概括。

    分型论治

    肝肾阴虚,风盛血燥型

    症状:突然脱发,呈圆形或椭圆形,重时毛发全部脱落,常伴有头晕、心悸、失眠、五心烦热,女子月经不调,男子遗精盗汗,成年人常有腰膝酸软。舌质淡红,少苔,脉象弦细或缓。
    辨证:肝肾阴虚,风盛血燥。

    治法:滋补肝肾,养血祛风,生发。

    方药:熟地黄15g,山茱萸10g,菟丝子15g,枸杞子15g,当归10g,川芎10g,首乌藤30g,桑葚15g,羌活10g,柏子仁10g。

    气血两虚型

    症状:多因产后或久病,气血两伤。脱发往往是逐渐加重,均匀脱发,毛发不固,轻轻触摸即有脱发,毛发松软,常伴有心悸,气短,唇白,语微,昏眩,嗜睡,倦怠无力。舌淡,苔薄白,脉沉细缓。

    辨证:气血两虚,血不养发。

    治法:补益气血,养血生发。

    方药:当归10g,白芍10g,川芎10g,熟地黄15g,白术10g,茯苓10g,党参10g,丹参15g,陈皮10g,女贞子15g,墨旱莲15g,首乌藤30g。

    血热生风型

    症状:突然发病,毛发大把脱落,多为青壮年,急躁易怒,神志不安,夜不能眠,严重者毛发全部脱落。舌红,苔白,脉弦滑。

    辨证:血热生风。

    治法:凉血息风,养阴生发。

    方药:当归10g,地黄10g,丹皮10g,赤芍15g,女贞子15g,墨旱莲15g,钩藤10g,石菖蒲10g,合欢皮10g,五味子10g,首乌藤30g。

    脾虚蕴湿,湿热互结型

    症状:头皮瘙痒,脱皮屑,毛发稀疏,脱落,头油多,大便不干,小便清长,舌淡,苔白,脉象弦滑。

    辨证:脾虚湿盛,湿热互结。

    治法:健脾除湿,清利湿热。

    方药:白术10g,枳壳10g,薏苡仁30g,川萆薢15g,车前子15g,泽泻15g,首乌藤30g,当归10g,苦参10g,川芎10g,茵陈15g。多见于脂溢性脱发早期。

    典型医案

    医案一:舒某,女,43岁,1991年9月5日初诊。患者于5个月前曾于染发后感头皮痒,继之呈片状脱落,曾服中西药并外用生发精治疗效果不明显,逐渐出现眉毛、体毛脱落。自觉口干、纳差,夜寐欠安,多梦易醒,月经错后。诊查:头发脱落3/4,眉毛稀疏,脱发处头发光亮,其间散在少许毳毛,残存之毛发稍触动即可脱落。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
    诊断:(肝肾不足,血虚脱发型)油风(西医称为普秃)。

    治则:滋补肝肾,养血生发。

    方药:当归10g,白芍10g,川芎10g,首乌藤30g,熟地黄10g,女贞子30g,菟丝子15g,桑葚15g,黑芝麻15g,天麻10g,白术10g,茯苓10g,石菖蒲30g,钩藤10g,丹参15g,鸡血藤30g。

    二诊:上方连服1个月后,睡眠好,毛发已不脱落,两颞部有少量淡色毳毛新生,自觉食后胸腹满闷,眉毛再生不明显。原方去鸡血藤、钩藤,加陈皮10g,枳壳10g,白芷10g。续服药2个月,饮食增加睡眠好,全头毛发均已长出并见黑发,唯两鬓毛发仍发白,稍软,眉毛已基本长齐。

    医案二:刘某,女,28岁,1988年8月14日初诊。患者于3个月前突然发现头发呈片状脱落,偶痒,自用鲜姜外擦效果不显,后又外擦多种生发水,并服中西药物,效果均不明显,现眉毛、睫毛也有脱落,不思饮食,失眠多梦,月经错后。诊查:头顶、颞、枕部各有多块片状脱发约占头发2/3,脱发区头皮光亮,部分区域有细软毳毛,眉毛脱光。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缓。

    诊断:油风(西医称为普秃)。

    辨证:肝肾不足,血虚脱发。

    治法:滋补肝肾,养血生发。

    方药:熟地黄10g,首乌藤30g,黄芪15g,当归10g,天麻10g,川芎10g,丹参15g,白芍10g,女贞子30g,桑葚30g,菟丝子10g,黑芝麻15g,白术10g,茯苓15g。

    服药2个月后毛发大部长出,眉毛亦有生长。

    按:中医认为精血同源,精血互生,精足则血旺。“发为血之余”是说毛发的润养来源于血;“发为肾之外候”则说明发虽由血滋养,但其生机则根源于肾气。斑秃、全秃、普秃多因精血不足,肝肾亏虚,心肾不交,血虚不能荣养;复因腠理不固,风邪乘虚而入,致使风盛血燥,发失所养所致。故患者多有五心烦热,腰膝酸软,夜寐不安等症状。医案一和医案二治疗时均应宜滋补肝肾、养血填精生发。方中熟地黄、首乌藤、桑葚、女贞子菟丝子、黑芝麻滋补肝肾、填精补髓;当归白芍丹参养血活血;天麻川芎活血祛风;黄芪白术茯苓健脾益气,故可见生发之效。

    医案三:刘某,女,49岁,1987年11月29日初诊。患者近10年头皮瘙痒多屑,洗头逐渐频繁,几乎天天需要洗头,否则瘙痒难耐。近年鼻唇沟、眉毛处起红色斑片并有油性脱屑、瘙痒,头顶部毛发脱落较多。诊查:头顶部毛发稀疏纤细,糠秕状脱屑,部分头皮可见片状红斑掺杂有血痂性丘疹。鼻翼、鼻唇沟、眉毛可见皮肤及细碎脱屑,面部皮肤毛孔扩大,表面油腻。舌质淡,苔白,脉弦滑。

    诊断:脱发(西医称为脂溢性脱发)。

    治则:健脾除湿,养血润肤。

    方药:白术10g,薏苡仁30g,泽泻10g,车前子15g(包),川芎10g,生地黄15g,牡丹皮10g,当归10g,赤芍10g,白芍10g,女贞子15g,菟丝子15g,首乌10g,黑芝麻10g,桑葚10g,天麻10g。

    氯柳酊、生发健发酊交替使用涂于头皮,硫雷洗剂外用于面部。

    服上方14剂后二诊:头皮瘙痒、脱屑减轻,头油、脱发减少。再用14剂,头皮瘙痒基本消失,已无明显脱发。

    按:本病发病十余年,皮损表现为红斑,脱屑,脱发,毛发稀疏纤细,皮肤粗糙,系久病阴血耗伤,血虚风燥证。方中白术、薏苡仁、泽泻车前子健脾除湿;当归川芎生地黄、芍药补肾益精,养血润肤;女贞子菟丝子、桑葚、黑芝麻滋阴益肾,乌须发;天麻川芎祛风除湿,活血养血,全方共奏健脾除湿、养血润燥、生发健发之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