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颜德馨膏方脉案三特色

  • 文章导读:膏方是中医学的精华,具有量体施方、补虚扶弱、治病纠偏、便于服用等特点,正日益走进百姓生活。然而,膏方普遍流行的背后亦显露出不少问题,尤以医者不重视膏方脉案书写规范最为普遍。颜德馨擅用膏方治病防疾,重视脉案书写,其所拟膏方脉案医文并茂,颇具特色。本文通过品读《颜德馨膏方精华》和《颜德馨膏方真迹》所载膏方脉案,从字里行间体会其深厚的人文内涵、鲜明的辨治特色和高度的学术自信,以冀中医后学能效仿前辈风范,进一步发扬中医学术特色。

    膏方是中医学的精华,它既博采民间传统药方之长,又融入历代名医临床经验结晶。膏方普遍流行的背后亦显露出不少隐患。如医者追求自身经济利益,迎合患者进补心理,多选名贵珍稀药材入膏,集诸补益之品于一炉,君、臣、佐、使杂乱无章。主要表现为患者病史等信息采集不全,病因病机分析缺失,治则治法略写等,此或因于医者理论功底欠深,或因于就诊时间仓促,以致所开具的膏方脉案中医特色式微。

    国医大师颜德馨制膏颇具法度,尤其重视膏方脉案书写。《颜德馨膏方精华》和《颜德馨膏方真迹》所载膏方百余案,足可为后学立范。兹结合具体案例浅谈品读,体会如下。

    深厚的人文内涵

    品读颜德馨膏方,可以体会颜德馨与患者间如亲如友般的和谐,良好的医患关系;可以感知颜德馨旁涉诸家之说的广博学识,更能感受颜德馨的个性魅力。

    如曹先生案:热心社会事业,关心群众生活,退休后备受人民交誉,仍倾心于乡里建设,以其一片仁心,笑口常开。气血通畅,故生化检测正常。偶尔面红潮热,头晕,耳鸣目瞀,腿痿,溲余不净。肝家气火时有上僭之象。再守原制,平其不平,衡其不足,以膏代煎,为来春树健康之基,仁者多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信然。吉林参、西洋参各90g(二味另煎冲),燕窝15g(另煎,连燕窝冲入收膏),炒知柏(各)90g,滁甘菊90g,女贞子100g,墨旱莲90g,大生地黄(蛤粉60g同拌)300g,黑芝麻90g,肥玉竹180g,制首乌150g,紫丹参150g,粉丹皮90g,生蒲黄90g(包),甘杞子90g,当归90g,赤芍白芍各90g,霜桑叶90g,茯苓神90g,黄精90g,灵芝150g,夏枯草150g,川续断、杜仲各90g,制狗脊90g,紫贝齿150g,料豆衣90g,怀牛膝90g,黄芪300g,广地龙60g,五味子90g,天冬麦冬各90g,煅龙骨牡蛎各300g,苍术白术各90g,法半夏90g,新会皮60g,百合90g,台乌药90g,泽泻90g,净萸肉90g。

    上味共煎3次去渣,文火熬糊,入龟板胶90g,鳖甲胶90g,白文冰500g,烊化收膏。每晨以沸水冲饮一匙。

    按此案中“热心社会事业,关心群众生活,退休后备受人民交誉,仍倾心于乡里建设,以其一片仁心,笑口常开。”开篇即将患者的职业性格等作一恰当的简评,可以体会颜德馨与患者间如亲如友般的和谐,良好的医患关系,后又引用《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前后呼应。

    又如王女士案:常见失寐,咽梗不适,善叹息,面色不华,肢末欠和。肝气有失条达,心脾失养,营卫之行涩而不畅。亟为疏肝健脾,养血安神;药饵外还宜怡情养性,劳逸结合,以期早日康复。

    柴胡60g,天冬麦冬各90g,玉竹120g,八月札90g,五味子90g,南沙参120g,苏子90g,紫丹参150g,生苡仁300g,绿萼梅45g,当归90g,莲子肉90g,川郁金90g,杭白芍90g,山药150g,茯苓90g,冬虫夏草(另煎冲)60g,野山参(另煎汁入收膏)30g,紫河车30g,功劳叶90g,小青皮45g,炒枳壳90g,佛手60g,炒女贞子90g,天生白术120g,百合90g,柏子仁90g,炙远志90g,淮小麦150g,生熟地黄各150g,酸枣仁150g,炙甘草45g,黄芪300g,合欢皮150g,红枣90g,川芎90g。

    上味共煎3次,去渣,文火熬糊,入龟板胶90g,阿胶90g,白蜜500g,烊化收膏。每服一匙。

    按颜德馨重视医嘱,尤其对肝气不和,情志失畅的患者,更多叮嘱,如案中所载:“药饵外还宜怡情养性,劳逸结合。”充分体现颜德馨作为医者的仁爱之心。颜德馨认为疾病的治愈,靠的不仅是药力,更需要患者的配合,若医患之间相互配合,定能缩短病程,收效显著。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