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灿东教授治疗肺结节经验

  • 文章导读:李灿东教授认为“虚、气、痰、瘀”是肺结节的病机特点,病位在肺、脾、肝、肾,正虚为本,气滞、痰湿、瘀血为标。有症状患者证候多以肺脾气虚、肺肾两虚、气阴两虚、肝气郁滞、痰湿蕴肺、瘀血阻络为主,无症状者临证注重辨人论治、辨机论治、辨病论治相结合。治宜扶正祛邪,标本兼顾。扶正以补益肺、脾、肾为主,祛邪则根据气、痰、瘀的兼杂特点,予理气、化痰、行瘀等治法,以达到散结之功。tcmer.com中医人网转载分享,以飨读者。

    肺结节系影像学表现为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性或直径≤3 cm的亚实性肺部阴影,不伴肺不张、肺门淋巴结肿大及胸腔积液,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按照性质又分为良性结节与恶性结节[1]。随着人们医疗保健意识的提高及高分辨率CT的普及,肺结节检出率日益提高,目前西医大多根据影像检查结果中肺结节的大小与密度综合考虑,一般建议患者定期复查或手术治疗,由于在随访的空窗期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很多患者对于肺结节是否进展、是否癌变、术后是否复发等问题存在担忧、恐惧心理。因此很多人会转而寻求中医治疗。李灿东教授从事临床、科研工作30余年,致力于内分泌代谢疾病、慢性胃病、肿瘤等疾病的中医诊治,对于肺结节治疗亦有独特见解。笔者有幸拜于李教授门下跟诊学习,现将李教授治疗肺结节的经验整理如下,以期有益于临床。

    1 病因病机

    肺结节现多为患者体检发现,大多数无明显症状,根据影像学示肺部阴影,可归属于中医学“肺积”范畴。对于部分患者会出现胸闷、胸痛、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可归属于中医学“胸痛”“咳嗽”“喘证”等范畴。李教授认为在肺结节形成的过程中,“虚、气、痰、瘀”各有所侧重,正气不足是其根本。肺结节的临床证候兼杂,多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故治疗时要谨守病机,辨证求因。

    1.1 正虚为本

    李教授认为正气不足是肺结节形成的根本所在,病位主要在肺,与脾、肾关系密切。正气不足,邪毒易侵,首犯肺卫,肺虚及脾,脾失健运,水谷不化,气血乏源,脏腑失养。肺脾气虚,津液失布,则痰湿内停。肺失宣降,通调失职,累及于肾;肾气不足,失于摄纳,气浮于肺。肺肾同病,影响到津液代谢、呼吸运动。肺结节日久化热、成瘀,易耗气伤阴,致气阴两虚。气郁、痰湿、瘀血搏结于肺,影响人体气血津液的运行,正虚邪滞,久而成积。

    1.2 气郁、痰湿、瘀血为标

    肺结节初期,患者对其认识不足,多有紧张、焦虑心理,情志不畅,肝失疏泄,易致气郁。气郁日久,易生痰化火,加之饮食失宜,思虑过多,伤及脾胃,酿生痰湿,或肝火炼液成痰,则以痰湿为主。进展到后期,气虚无力、气郁不舒、痰湿瘀滞,皆可阻滞气机,影响血行,血运失常,久之成瘀。

    2 辨证方法

    有症状可辨时,主要通过采集患者的症状、体征、舌脉等,四诊合参,采用辨症与辨证相结合的方式。无症状可辨时,无法运用传统的从辨症到证的方法,李教授提出辨人论治、辨机论治、辨病论治相结合[2]。临证根据病情需要,采用个体化的辨证,以达到最佳疗效。

    2.1 辨人论治

    辨人论治主要是指辨别患者的体质。首先体质决定发病与否,“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其次体质对发病具有倾向性,在肺结节的发病中,李教授认为男性患者以痰湿质、湿热质、气虚质为主,女性患者以气郁质、阳虚质、血瘀质为主。通过早期干预,可以减轻偏颇倾向,使体质趋向平和状态。体质还会影响疾病的预后,体质强者,御邪力强,病程短,预后好;体质弱者,御邪力弱,易乘虚内陷,多难治愈,预后不良。

    2.2 辨机论治

    李教授认为肺结节的发生、发展与七情内伤、饮食失宜、劳逸过度密切相关,从而导致体内“气郁”和“痰湿”的发生,故遣方用药需抓住这两个关键病机,采用行气化痰的方法,运用柴胡疏肝散、温胆汤等加减进行治疗。

    2.3 辨病论治

    首辨病的善恶,主要是通过望面部皮肤的色泽变化来诊察。对于无症状可辨的肺结节患者,李教授在临证过程中强调以观察面部整体色泽变化为主。望面色时,需辨清常色与病色,即人体健康与疾病状态时的面色。其中常色应明确主色与客色之分,主色即个体肤色特征,客色为因季节、气候、昼夜、饮食、情绪等外界因素变动而发生相应变化的肤色。在病色中需根据有无光泽,分清善色与恶色。凡五色光明润泽者为善色,亦称“气至”;凡五色晦暗枯槁者为恶色,亦称“气不至”。另外青、赤、黄、白、黑,五色主病不仅可以代表不同脏腑的疾病,而且可借以推断病性的寒热虚实。李教授在临证中发现,肺结节患者多以面色白、黄、青为主,其中白主肺病,主气虚、阳虚;黄主脾病,主脾虚、湿证;青主肝病,主气滞、血瘀,与肺结节的病机密切相关。故强调在接诊时,需关注患者面色、目周或目下色泽变化,再辨病的新久。一般来说新病病程短、病情轻、以实证居多,治疗以祛邪为主;而旧病病程长、病情重、以虚证为多,治疗以扶正为主。

    3 治法及用药特点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