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百病针灸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治疗肩凝证体会

  • 文章导读:

    肩凝证是临床常见病,其发病以肩部疼痛寒冷、活动受限为主要症状,我们在临床中采用针灸疗法治疗肩凝证,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治疗经验总结如下。

    1 取穴
      
    (1)主穴:肩?(患侧)、中渚(双侧)、阿是穴。
      
    (2)配穴:肩前(患侧)、天宗(患侧)、肩贞(患侧)、后溪(双侧)、三间(双侧)。
      
    以上主穴全取,凡以肩前侧疼痛为主的加取肩前、三间,凡以后侧肩疼痛为主的加取肩贞、天宗后溪

    2 方法
      
    (1)快针肩?穴:医生以左前臂将患者手臂尽可能抬平(不论左右患肢,均以医生左前臂抬起;治右肩医生立于患者右前方,治左肩医生立于患者左后方。左手食指寻按患者肩?穴。医生右手持针,直刺肩?穴,进针1~1.5寸,进入关节缝,轻轻捻转半分钟,稍退出针后分别向前、后斜刺数次,针尖退至皮下,放下患肢,再将针尖向下斜刺入1.5寸,留针)。
      
    (2)留针:加刺其他选取穴位,凡取有中渚、后溪三间穴,均取双侧。其他穴位取患侧,留针10~20 min,间断行针,多用平补平泻手法。
      
    (3)施艾灸:根据患者守势情况,施艾柱隔姜灸,每穴3~5壮(者有热象者不灸)。5天为1疗程,间隔3~5天进行下一疗程。

    3 病案举例
      
    3.1 病案1
      
    曾某某,男,56岁,司机,1998-01-13初诊。
      
    主诉:左肩疼痛1月,加重10天。
      
    1月前患者因开车时将左臂靠于车窗外,1天后即感左肩局部酸冷不适,感疼痛,活动不便,近10天疼痛加重。患肢活动时疼痛加剧,不能举高,左肩部恶风寒。查患者左肩部无变形,外展、背伸受限,肩?穴处、肩前压痛明显。全身情况尚好,二便常,口不渴,舌苔稍厚,脉弦紧。
      
    诊断:肩凝证(辨证为风寒阻络,气血不通)。
      
    治则:散寒通络,行气活血。
      
    处方:肩?(左)、肩前(左)、阿是穴、中渚(双侧)、三间(双侧)。
      
    治疗:快针肩?后,全部穴位留针10 min,间断平补平泻法行针,出针后加施艾柱隔姜灸,5日为1疗程。患者针1次后,即感疼痛大减,3次后基本痊愈。为巩固疗程,针满1疗程后停针。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3.2 病案2
      
    刘某某,女,49岁,干部,1998-01-03初诊。
      
    主诉:右肩疼痛2月,加重半月。
      
    2月前,患者因天冷未及时加衣,随即感右肩部常有不适,继则疼痛,活动不便,先后在一些医院进行中药、按摩、理疗等方法治疗后,病情时轻时重。近半月,右肩疼痛加重,右臂不能上抬,稍动即感疼痛难忍。夜间冷痛甚。查患者右肩部外形无异常,外展45°,上举困难,背伸稍好,肩?穴、天宗穴等处压痛明显,肩前压痛稍轻。患者体瘦,纳差,自觉乏力,眠差,二便常,舌苔白稍厚,舌质稍暗,脉弦细。
      
    诊断:肩凝证(辨证为气虚血瘀,寒凝气滞)。
      
    治则:益气活血,温经通络。
      
    处方:肩?(右)、天宗(右)、肩贞(右)、阿是穴、中渚(双侧)、后溪(双侧)。
      
    治疗:快针肩?后,全部穴位留针20 min,间断行针(轻微补法),出针后加施艾柱隔姜灸,5日为1疗程。患者针1疗程后,即感疼痛减轻,手臂抬举功能明显好转,配合功能锻炼(作旋肩活动),针灸1周后病情明显好转,针满3个疗程后基本痊愈。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4 讨论
      
    肩凝证多以患者气血不和,感受风寒湿邪,痹阻经络,经筋气血不和,严重者可致局部粘连,从而出现局部疼痛,活动受限,多兼有冷重感。故以局部取穴为主,首取肩?穴,其位在肩峰之下,关节所在之处,是病之所在,故施以特殊针刺手法,使针至病所,这是本法的治疗要点(只有当上臂平举外展时,针才能进入关节缝隙);又以阿是穴相助,是“病在经筋取阿是穴”,以求调整受病经筋气血。方取双侧中渚穴是取手少阳三焦经之腧穴。腧穴为经气向深处贯注之处,主治体重节痛;后溪为手太阳小肠经腧穴,三间为手阳明经之腧穴,选取之义与中渚相同,故先取三阳经之腧穴,双侧同用,以调经脉气血,是本配方特点。
      
    本法经筋、经脉同治,既求直达病所,又以腧穴疏解经脉气血。再以艾灸散去入留之风寒,使患肢病邪得除,气血得复,粘连得解而病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