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疾病治疗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治疗产后缺乳

  • 文章导读:

    产后哺乳期内,乳腺无乳汁分泌,或泌乳量少,不能满足喂养婴儿者,称产后缺乳。多发生在产后2~3天或半个月内,也可发生在整个哺乳期。

    中医称之为“产后缺乳”、“产后乳汁不行”等。

    辨证论治

    主要治疗原则是调补气血,通络下乳。

    1.气血虚弱

    [证候] 产后乳少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感,面色无华,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心悸头晕;舌淡,少苔,脉虚细。

    [治法] 补气养血,佐以通乳。

    [方药] 通乳丹加减。

    主要药物:人参黄芪当归麦冬、通草、桔梗、猪蹄。食少便溏、腹胀者,加炒白术陈皮、扁豆;头晕心悸者,加阿胶白芍首乌

    2.肝郁气滞

    [证候] 产后乳汁甚少或全无,乳汁稠,乳房胀硬或疼痛,情志抑郁,食欲不振;舌质正常或黯红,苔薄黄,脉弦或弦数。

    [治法] 疏肝解郁,通络下乳。

    [方药] 下乳涌泉散。

    主要药物:当归白芍川芎生地黄、柴胡、青皮、天花粉、漏芦、通草、桔梗白芷、穿山甲、王不留行、甘草。若有乳房胀痛明显,加橘络、丝瓜络、路路通;乳房胀痛微热、心烦口苦者,加蒲公英、全瓜蒌、刺蒺藜、夏枯草

    中成药

    十全大补丸:每次9克,每日两次,口服。适用于产后气血虚弱型。

    增乳保育膏:每次25毫升,每日3次,饭后开水冲服。适用于产后血虚而致缺乳。

    补血生乳颗粒:每次4克,每日两次,温开水冲服。适用于气血亏虚之产后缺乳。

    逍遥丸:每次9克,每日两次,口服。适用于产后肝郁气滞型。

    乳泉颗粒:每次4克,每日两次,温开水冲服。适用于产后乳少乳汁不畅。

    生乳糖浆:每次40毫升,每日3次,温开水冲服。适用于肝郁气滞之产后乳汁不行,乳少不畅。

    经验方

    1.袭笑梅通乳方

    [药物组成] 当归12克,鹿角霜(先煎)9克,穿山甲片(先煎)10克,王不留行、天花粉各9克,通草1.5克。

    [适应证] 肾虚瘀阻之缺乳。

    [用法用量] 水煎分服。

    2.补气通乳饮

    [药物组成] 黄芪30克,当归6克,党参24克,麦冬生地黄各12克,白通草6克,桔梗、王不留行各10克,生菜子3克,猪蹄两只。

    [适应证] 气血两虚之缺乳。

    [用法用量] 先以猪蹄煎汤,取此汤煎上述诸药服用,每日一剂。

    3.调肝通乳汤

    [药物组成] 柴胡6克,杭芍药9克,当归9克,王不留行9克,僵蚕6克,漏芦9克,鹿角霜9克,芝麻9克。猪蹄汤煎服,此方一般3剂可收全功。用鲜蒲公英捣烂敷乳房上,则效果更佳。

    [适应证] 精神刺激而致情志失调、肝郁气滞导致的缺乳。症见乳房胀满而痛,乳汁不行而身热,胸胁胀满,口苦厌食。

    [用法用量] 水煎分服,每日一剂。

    4.通乳汤

    [药物组成] 党参15克,黄芪20克,当归 15克,穿山甲10克,王不留行15克,通草7克,丝瓜络10克,路路通7克,知母10克。用猪蹄汤代水浸泡10分钟,再煎煮30分钟,每剂煎两次。每日一剂,将两次煎出的药液混合均匀,早晚各服用一次。肝气郁滞者可加柴胡、青皮7克,白芍10克。

    [适应证] 主治脾胃衰弱、气血不足证。

    [用法用量] 水煎分服,日一剂。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