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疾病治疗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糖尿病肾病即糖尿病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最典型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随病情进展将导致肾功能衰竭,所以也是糖尿病最重要的致死原因之一。1型糖尿病约有40%死于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约有10%要死于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早期尿微量白蛋白升高,进展可尿常规蛋白阳性,可有水肿、高血压等,晚期至肾功衰竭。

  【病因病机】

  糖尿病肾病与中医文献中记载的“肾消”、及消渴病继发的“尿浊”、“水肿”、“胀满”、“关格”等相似。早中期常以蛋白尿、水肿为主要表现,晚期肾衰患者则可表现为胀满、呕逆等。此为消渴病日久,肾体受损,肾用失司,肾元虚衰所致,可称其为消渴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因素除与长期高血糖有关外,与素体肾亏(禀赋不足,素体肾虚,或后天劳倦过度伤肾)、 情志郁结(郁怒不解,思虑过度)、饮食失宜(过食肥甘厚味,醇酒辛辣之品,或偏食豆制品,或嗜咸味)等密切相关。临床上经常可见到糖尿病患者因长期过食豆类食品,迅速进展为肾病导致血肌酐、尿素氮升高的情况,教训非常深刻。糖尿病肾病起病缓慢,但一旦发病,病情则持续进展,将随病程的延长而逐渐加重。病本在肾,常涉及肝、脾、肺,后期涉及于心,五脏俱病。病性多虚实夹杂。早期以气阴两虚为主,晚期则气血阴阳俱虚,浊毒内留。最终则肾元衰败,五脏俱伤。

  “微型癥瘕”形成病机假说认为:糖尿病肾病实质上是因消渴病治不得法,或肾元禀赋有亏,或加以情志、饮食失调等因素而致。消渴病日久,伤阴耗气,痰郁热瘀互相胶结,则可在肾之络脉形成微型癥瘕,由瘕聚而渐成癥积。癥瘕为病,初为瘕聚,有聚散无常、假物成形的特点,易治;终为癥积,有积久成形、有形可征的特点,难治。致使肾体受损,肾用失司,则会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肾主藏精,肾气不固,精微外泄,则尿多尿浊。肾主水,肾气不化,或阴损及阳,阳不化气,水湿气化不利,水液滞留,溢于肌肤,故而浮肿。病情继续发展,肾体劳损,肾元虚衰,气血俱伤,气化不行,浊毒内留,则诸症蜂起。终成肾元衰败,五脏俱病,升降失常,三焦阻滞,水湿浊毒泛滥,气机逆乱之关格危证。

  【分期辨证论治】

  一、早中期分型辨证论治

  肝肾气阴虚型

  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疲乏无力、头晕目眩,烦热多汗,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弦细数。

  治法:益气养阴,兼补肝肾,佐以清热。

  方药:益气养阴汤(验方):黄精15g,生地20g,山萸肉10g,旱莲草20g,女贞子10g,枳壳10g,枳实10g,黄连10g,生首乌15g,牛膝20g。

  肺肾气阴虚型

  主要表现为胸背腰膝酸疼,神疲乏力,声低懒言,易于感冒或有咳嗽气短,手足心热,大便常干,舌红苔黄,脉象细数。

  治法:益气养阴,兼补肺肾,少佐清热。

  方药:补养肺肾汤(验方):沙参30g,麦冬10g,元参20g,生地20g,山萸肉15g,黄连10g,地骨皮30g,枳实10g。

  脾肾阴阳虚型

  主要表现为腰腿酸痛,神疲乏力,怕冷怕热,手足心热而手足背冷,舌胖有裂,舌苔黄白,脉滑细数。

  治法:调补阴阳。

  方药:调补阴阳汤(验方):党参15g,当归10g,生地15g,金樱子10g,芡实10g,旱莲草20g,女贞子10g,黄连6g。

  脾肾阳虚型

  主要表现为腰背肢体酸疼沉重,肌瘦无力,纳后腹胀,畏寒肢冷,手足浮肿,大便常溏,舌胖嫩,苔白滑或腻,脉滑数。

  治法:益气健脾,助阳补肾。

  方药:健脾补肾汤(验方):生黄芪30g,苍术10g,猪苓20g,木香10g,黄连10g,陈皮10g,半夏10g,砂仁6g,厚朴3g,金樱子10g。

  兼夹证

  1.血脉瘀阻:见有口唇舌暗即是,主方中加入丹参三七川芎15g。

  2.饮停胃脘:见有胃脘停饮,背部怕冷即是。主方中加入桂枝茯苓白术泽泻

  3.湿热中阻:主要表现为胸脘腹胀,纳饮不香,时有恶心,身倦头胀,四肢沉重,大便秘结,舌胖嫩红,苔黄腻,脉弦滑数。宜改用清化通利法,用平胃散合茵陈蒿汤化裁。若与湿热下注,主要表现为便秘,腰腿沉重,小便不爽,舌胖嫩红,苔黄白厚腻,脉弦滑数者,宜用化湿清利法,用四妙散加狗脊15g,木瓜30g,川断10g,生大黄8g(另包后下,便畅后减量)。

  4.肝郁气滞:主要表现为口苦咽干,胸胁苦满,纳饮不香,舌暗苔黄,脉弦,宜用舒肝解郁法,用四逆散合加味逍遥散化裁。

  5.外感热毒:主要表现为咽喉肿痛,发热恶寒,便干尿黄,舌红苔黄,脉浮数。宜用清热解毒法,用银翘解毒散(验方):银花20g,连翘20g,菊花10g,桑叶10g,黄芩10g,地丁20g,黄连10g,生大黄8g(另包后下,便畅减药)。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