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疾病治疗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扶正气:治疗过敏性疾病的关键

  • 文章导读:秋季是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相关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高发季节。中医药对于过敏性疾病有较好疗效,并且可通过调理过敏性体质来减少过敏的发生。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除了柳絮、粉尘、螨虫等过敏原及外感邪气等影响,过敏与自身正气不足有很大关系,所以,中医治疗过敏性疾病时,遵循“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及“扶正为主,扶正、祛邪兼顾”的原则;待病情稳定症状好转,逐渐减少西药用量,常能取得较好疗效。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属中医“鼻鼽”范畴,表现为阵发性喷嚏、清涕、鼻塞和鼻痒。鼻鼽的病因可概括为脏虚和感邪,肺脾肾亏虚,脏腑功能失调,水液代谢失常,聚而为涕,储于鼻腔;肺气虚则卫表不固,易感外邪,或肺虚津少,鼻窍失养,出现鼻塞、鼻痒症状。

    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以整体观念为指导,以温肺、健脾、补肾中药为主,调节患者体质的同时,结合具抗过敏作用的中药,辨证选用玉屏风散、补中益气汤、小青龙汤、麻黄附子细辛汤、桂枝汤等。

    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多属中医“哮病”范畴,是一种突发的,以呼吸急促、喉中哮鸣有声,喘息不能平卧为特征的疾病,具有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特点。中医认为本病主要由夙根内伏于肺,复因外邪、饮食、情志、劳逸等因素引触,致气滞痰阻、气道痉挛而发病。

    治疗过敏性哮喘常以调肝理肺、养血祛风为基本原则,根据证型变化选用防风通圣散、小青龙汤、补中益气汤、麻杏石甘汤等作为基本方。

    过敏性皮肤病

    荨麻疹属中医“瘾疹”“风疹”范畴,表现为局部皮肤突起,出现界限清楚、突出于皮肤的红色或白色肿块,伴有瘙痒感。

    实证者当疏风清热、疏风散寒、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祛邪;虚证者则益气养血、固表扶正为主;虚实夹杂者,以扶正与祛邪并用为原则。根据临床分型,选用桂枝汤、消风散、当归饮子、玉屏风散等中医经典方剂辨证治疗风寒证、风热证、气血两虚证及肌表不固证。

    防过敏试试穴位按摩

    预防过敏,还应从提升正气着手。除避免接触过敏原,还需坚持规律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过敏发生。饮食清淡,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发酵类食物,适量食用富含维生素A和C的食物如柑橘、菠菜、白菜和萝卜等,增强免疫力,缓解过敏症状。

    中药、针灸和埋线治疗,可调整过敏体质,尤其是经常按摩穴位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对改善体质大有帮助。过敏性鼻炎患者可按摩迎香上星印堂合谷、鼻通、足三里等穴位;过敏性哮喘患者则宜选膻中肺俞、膏肓、定喘、大椎等穴位;荨麻疹患者则可选用曲池合谷血海阴陵泉等穴位,同时配合大椎、曲池血海等穴位放血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