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疾病治疗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陈可冀活血化瘀临证运用经验与案例

  • 文章导读:陈可冀院士擅长运用活血化瘀法治疗疾病,现将其活血化瘀法治疗冠心病病案分析如下:

    1.温通活血治疗冠心病支架术后反复狭窄病案体会:血脉因“寒则凝,温则通”,常选用温通活血的方法治疗顽固性心痛。包含荜拨、良姜、檀香、冰片、细辛在内的我院中成药制剂宽胸丸及宽胸气雾剂,临床疗效显著。

    2.熄风活血通络治疗冠心病痉挛型心绞痛案体会:西医之不稳定型心绞痛之因血管痉挛引起者与中医之肝风内动似很相关。虫类通络药性善走窜,剔邪搜络,具有熄风止痉作用,用于治疗肝风内动,痉挛抽搐病证甚为合适。

    3.益气养阴养血活血治疗老年冠心病案体会:生脉散为治疗气阴两虚之经典用方。加用桃红四物汤目的在于养血活血,尤适合于老年病患。陈师平时临证时亦常加用益母草丹参、防己、泽泻以加强养血活血利水之功。从而避免大量应用西药利尿剂,防止老年人出现电解质紊乱。

    4.标本兼治(益气养阴活血利水)冠心病心衰案体会:陈师强调注重标本缓急,合理使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冠心病。如临诊急性心梗、不稳定心绞痛及多种慢性疾病的发作期,陈师均主张先通后补,急则治标;而对于平稳期,则主张标本兼治或以治本为要。

    5.冠脉搭桥术后综合调理案体会:选用生脉散与五苓散加减益气养阴,活血利水标本兼治保护心功能,并加用养血安神之品,为陈师临证时常用冠心病心肌梗死后保护心脏的有效治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