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人应挺起自己的脊梁

  • 文章导读:

      现在,不管是报纸还是网络上经常有人谈论中医西化问题,大家纷纷诉苦去中医院看中医,结果做的是化学检查,开的是西药。对此笔者认为,中医西化是现阶段一种客观存在的社会现象,有其复杂的社会背景。20世纪90年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医疗推向市场,由于中医药“简便验廉”,中医师的劳动价值没有得到合理补偿和体现,为了生存,中医尤其是年轻中医被迫走向西化。随着医改的深入,机制的完善,政府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中医西化现象有望逐渐得到扭转和遏制。

      中医西化的直接危害是削弱了本来就在萎缩的中医队伍,让传统有效的中医精髓和诊疗技术失传,让相信中医的病人群体感到失望。这也是中医西化备受指责的主要原因。

      我国现有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医疗队伍,各有其执业范围、优势和病人群体。笔者认为作为中医医生首先应找准自己的位置,精研医术,心无旁骛,学习中医经典,博览群书;通过跟师学习,坚持临床实践,掌握中医诊疗独门“绝技”。对于那些中医优势病种,能够做到“手到擒拿”,为病人解除疾苦,让群众被中医独特的诊疗效果折服。人们常说:有为才有位。反过来,中医人要有位才能有为,只有找准和摆正自己的位置,精通中医,掌握中医的真本事,硬功夫,为病人解除疾苦,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够真正体现和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作为中医人,尤其是年轻中医,初涉临床,技艺不精,没有群众基础,坐几天甚至几年“冷板凳”在所难免。如果我们因此就失去了对学好中医的信心,心浮气躁,滥开检查单,卖药当“药商”,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弃做中医人的抱负和信念,废弃中医独特的四诊疗法,中医技艺始终难精,事业始终难以有成。

      所以,作为中医人,要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要因为眼前利益,就轻易放弃自己的奋斗目标,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挺起中医的脊梁,做堂堂正正的中医人;不要知难而退,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最终落得中医西化骂名,了此一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