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个中医人的修行观:从事中医是天下最好的修行

  • 文章导读:修行,不是非要静坐,也不是非要远离尘世。当在人间,当去做事,当去利益他人,从中安和己心。

     

    我是一名中医人,我热爱中医,我坚持认为:从事中医,是一项高尚的工作。一方面,中医可以救死扶伤,从事中医可以帮助病人,助人为乐;另一方面,中医是道,从事中医是实践天地之道,是走在道上。顺道而行,当然是修行。

    一、喜欢中医,然后才能顺道而行

    作为中医人,一定要喜欢自己的工作。越是喜欢,越愿意去坚持。否则,坚持即是痛苦。真正的中医人一定是热爱中医的,而且,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更热爱。

    有人说,我从事中医只是为了赚钱,钱赚足了,我就不干中医了。这样的人是把当下的中医当成走向未来的垫脚石,有这样的心态,心地肯定不静,学习中医时也容易产生不情不愿,或勉为其难的情绪。这样,如何能学好中医呢?

    试想,中医是禀承天地之道的学问,明明从事着顺道而行的工作,却心有旁骛,这不是自欺欺人吗?难道换份工作,就一定比顺道而行更幸福吗?

    作为中医人,不要把中医当成一件不得不去做的事情不妨试着喜欢中医,把中医当成兴趣爱好,去认真地做好每天的临床工作,这不但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对生活的一种忠诚。

    二、从事中医即是修行

    我是中医人,我从事着中医。在我看来,从事中医即是一种修行,而且是天下最好的修行。我曾经撰文说,中医是未来最好的职业,因为中医不但是一份可以谋生的工作,中医更适合于修养身心,提升人生境界。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活法》里说:“人哪里需要远离凡尘?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只要每天确实努力工作,培养崇高的人格,美好人生也将唾手可得。”普通工作尚且如此,更何况中医是禀承天地之道的工作!

    作为中医,当把从事中医看作是助人为乐,是提升身心修养的需求。在从事中医的工作中锻炼自己的能力,磨练自己的心性,借助中医来证悟自身的价值,并通过中医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

    专心从事中医,不离不弃,执着,忠诚,精益求精,且乐在其中,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作为中医人,我们追求“工匠精神”,其实就是热爱中医,执着中医,并把中医学到极致,尽最大的努力提高临床疗效。

    三、既然选择了中医,那就做好中医

    作为中医人,既然此生选择了中医,那就坚持下来,不要放弃,不要抛弃。天下没有哪份工作是不枯燥的,只要心中存着对中医的热爱与执着,那么,就会享受中医,进而在中医工作中收获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近百年来,中医没落了,暂时中医还不是主流医学,但作为中医人,我们要把中医做好。做好每天的临床工作,即是最好的修行。与其抱怨,与其烦恼,不如全神贯注于临床工作,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锻炼自己的心性,进而提升人生境界。

    态度决定一切。作为中医人,对中医越是虔诚,越是执着,就越有收获,不但能提升中医素养,更能提升身心修养。

    四、好好修行,实现梦想

    每个中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曾想成就明医。但明医不是天上掉下来,需要自己付出汗水与努力。由此说,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需要不断读书、临床与思考。这个过程,亦是人生境界提高的过程。越是努力,越有收获。越是执着,越是修行。况且,修行本身就是不断进步的过程。

    有人说,我没有经济基础,我不能专心从事中医,只能勉为其难,因为中医对我来说只是不得已的选择。

    我的观点是,既然愿意从事中医,那就是对中医有感情,有梦想。哪怕再穷困潦倒,哪怕再勉为其难,只要心中有成就明医的梦想,那么,不妨珍惜眼前的每一时刻。既然选择了中医,就不轻言放弃,努力做到最好,认真做好眼前的事,聚精会神,好好提高。

    成就明医是我们中医人的梦想,为了梦想去从事中医,人生因此而有意义。人生时光有限,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如此才不辜负此生。

    总之,作为中医人,既然我们此生已经选择了中医,那么,我们就认真地做好中医。不要抱怨,不要愤恨,不要好高骛远,把所有这些负面情绪都抛弃掉,只是定下心来,专心从事中医。越是心无杂念,越能收获到快乐与幸福,因为心定则能静,静则能安,安心即从事中医的过程,即是修行的过程,修行越执着,收获越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