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删除中药命名“酌情”原则

  • 文章导读:

         “导赤散”与“导赤丹”一字之差却药效不同;中西药复方制剂在国外早被禁止,在国内中药掩护下,继续拥有“疗效神话”。昨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省九三学社主委姚志彬今年全国两会将提交提案,建议规范中药名称,并逐步淘汰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

    中药命名不规范易误导消费者

    姚志彬表示,我国在西药命名上规定一种药物使用唯一的通用名,并禁止使用可能暗示疗效的药名,但对传统中药及中成药却实行“酌情处理”,容易误导消费者。如仙灵骨葆胶囊、飞龙夺命丸、秘制舒肝丸等。

    姚志彬称,中药还存在很多同名异药和同药异名的现象,扰乱市场影响使用。药效不同的中成药,有的名字非常相似,例如导赤散与导赤丹,肥儿散与肥儿丸,化毒散与化毒丹,至宝锭与至宝丹等等。只有一字之差但疗效却有差异。另外,“一药多名”也容易造成处方差错,增加病人的负担。

    建议:淘汰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

    姚志彬还提到,中西药混合复方制剂借中药之名大行其道,严重阻碍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中西复方制剂在报批时统一归类为中药,因此在命名上享有和中药同样的“特权”,这就导致了药名表达不清,老百姓很难通过名称了解其成分。中西药复方制剂在国外早被禁止,在国内却在中药掩护下,继续拥有“疗效神话”。

    姚志彬建议,明确3~5年的过渡期,国家组织专家对所有中成药进行通用名梳理并统一规范命名,不再审批添加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品种,并以5年为期限,逐步淘汰已获批生产的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品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