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走近国医大师:葛琳仪-大师偏爱开小方

  • 文章导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希望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国医大师是中医药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国医大师”的称号是中医药行业的最高荣誉。为推进中医药学术思想的继承和创新,相关部门从2009年开始开展“国医大师”的评选表彰,每届评选只有30人,目前已评出三届。本版今起推出“走近国医大师”栏目,探访他们行医、传承的故事。

      “别怕。”85岁的葛琳仪对62岁的王老太说。

      “我这病,会不会影响寿命?”号过脉,王老太抢着问了一句。

      “不是什么绝症,想治好,你先得放宽心。”葛琳仪拍了拍她的手。

      “哦……”王老太舒了口气。

      “我给你写个方子,回去可以在老家抓药吃,不用跑这么远。”一边写方,葛琳仪一边听王老太絮叨这些年到处求医的苦。

      “别怕,得这病就发愁?都愁老啦!”葛琳仪呵呵地笑了起来。

      王老太也笑了。

      对患者,全心全意;对名利,能逃就逃

      葛琳仪今年85岁,行医50多年。她性格直爽,说话哒哒哒,别人都说她心直口快。可她自己心里清楚,当医生的,心直背后,心细可少不了。

      对病人,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这里面很有学问。与病人交流,葛琳仪往往会有“私心”。

      “病人不了解病情,经常自己吓自己,有时候医生无心说的话,病人就会记在心上,一点小毛病就可能变成大毛病,影响治疗效果。”为了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疗效,就算碰到绝症,葛琳仪也会先说一句“别怕”,病人就能踏实很多。

      她的学生魏佳平是浙江省中医院的主任医师。魏佳平看过葛老师年轻时照片,一个清秀的姑娘,戴着一顶护士帽,“人美心善!”

      “善,是医生的初心。扑心扑肝,这是她对每一个病人的态度。”魏佳平回忆,自己实习时写病历,葛琳仪会逐字逐句看;在病房,葛琳仪每天要查4次房,病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甚至每次分泌物的状态都会详细记录;午饭时间,病人家属跑过来说病人有大便了,葛琳仪放下碗就去看。“她这么做,我们也跟着做。她教会了我们应当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病人,这让我们受益终生。”

      “她对病人的好,我们根本比不了。病人钱不够,她从口袋掏出钱往病人手上一拍,拿去,也不问你下次来不来;有的病人要电话号码,我一般怕被打扰都不敢给,但她从来都不拒绝。”魏佳平说。

      提起葛琳仪,同事学生都说她“太低调”。葛琳仪自称“普通医生”,对待各种评奖和采访,总是敬而远之,把机会留给别人。不过也有拗不过的时候。第二届“国医大师”评选时,她“逃”了,第三届就没“逃”成。聊到这她摆摆手:“被评上国医大师真的就是幸运。我一开始遇到了两个好师傅,后来分到浙江省中医院,一路走来,又当了院长。做了很多事,很多人帮我,不是幸运是什么?”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