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望诊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舌诊对嗜肝性病毒病的诊断

  • 文章导读:

    中医舌诊对嗜肝性病毒病的诊断是极为重要,常为中医师望诊的主要内容,因从舌诊中可了解患者的脏腑虚实、气血盛衰,亦常是慢性肝炎中医分型和指导使用中药的重要根据。
     
    正常舌形应为长椭圆形,居中,不胖不瘦。颜色方面为淡红,具光泽而湿润。舌应无苔且活动自如。曾有学者于1957年提出肝硬化患者有“肝舌”,认为”肝舌”多呈醒目的蓝红、洋红、油漆样红色,充血肿胀,粘膜较潮湿、无明显舌苔。而根据我们近2000例肝浊音区异常患者观察,慢性嗜肝性病毒感染患者,常见下述舌像;
     
    舌色

    舌色红绛:常为肝阳上亢、肝肾阴虚所致,早期多为实热,晚期则为虚火。舌尖红为心火、舌边红绛则为肝火,常易并发肝性高血压、甲亢、糖尿等病。

    舌色淡白:淡白舌见于虚寒。多为气血二虚型患者所具有;如舌色淡白胖嫩,常为血虚、阳虚和脾虚困湿。慢肝贫血严重时,舌色淡白如洗,往往伴唇粘膜和眼结膜颜色苍白。易伴声低、息微、心悸、头晕、耳鸣、自汗、唇淡、色萎等症状。

    舌质

    舌胖厚和舌缘齿印:慢性肝炎患者湿热蒸腾型时,多数均表现为明显湿热,由于抗原抗体复合物郁积体内,使大量炎症水份滞留,再加上低旦白血症,形成肝性浮肿。有肝性浮肿的患者表现临床,常可舌诊时发现有明显舌胖厚、舌缘齿印,舌头胖大甚者可如圆盆状。有舌胖齿印者常伴有下肢浮肿。慢肝困湿明显时,舌胖齿印为最常见的舌诊表现。临床常见症状为体型虚胖、倦怠乏力、周身酸痛、嗜睡或失眠、下肢沉重无力甚至麻痹酸痛、指压胫骨前常有明显指压痕。每于中药系统治疗后得以明显改善。

    舌诊牙齿印 胖舌

    舌边瘀斑:慢肝络阻血瘀型患者,常见舌色暗而伴青紫,舌尖或舌边可见散在性点状或片状红、紫或黑色瘀斑。临床上常见有部分患者已合并确诊患有良性(如子宫肌瘤)或恶性肿瘤(如鼻咽癌)。慢肝时舌瘀斑常于中药系统治疗临床治愈时,瘀斑范围可缩少,变淡甚至消失。

    舌生芒刺和舌光剥:舌苔生芒刺表明热郁内结,肝热极也。舌尖独赤起刺,心火上炎之故。如舌质光而红绛、舌面光亮如镜称为舌光剥,常干燥无津,中医观点认为乃胃、肾之阴液大伤所致。

    舌皲裂;舌之裂纹一般认为是舌粘膜萎缩,使舌之纵或横纹透出表面而形成。严重者舌表面裂纹可呈网状,婴幼儿时期嗜肝性病毒感染,常可致儿童或青年时期,舌上就表现有网状裂纹的舌象,但常能经中药系统治疗而改善,似与先天性舌裂说法有所出入。


    舌苔

    “舌之苔,胃蒸脾湿上潮而生,故曰苔” 。慢性肝病患者的舌上有苔,常显示有胃肠湿热,湿与热的比例程度不同,每能从观察舌象而得知其结果,故常提供指导中药治疗的根据。所以,舌苔有厚、薄,色泽常可见有白、黄、黑之分。一般来说;

    白苔;
     
    白色舌苔多见于表证,但表里、寒热、虚实各种病证均可发生。有说;” 肺主气而色白,又主皮毛,故凡白苔,犹带表证 ”,故慢肝之肝郁肺燥型及湿热蒸腾型患者,多具白色舌苔,可按病情程度而会厚薄、大小不一。常于中药系统治疗后部份或全部脱落。但也有部分患者局限的舌苔比较顽固,常显示某脏腑病损较着。有资料指出;如白尖红根、苔滑者己入半表半里。白苔粘滑厚腻则多见于脾胃寒湿,痰饮湿浊之伏里也。白苔干燥无津为实热之证。

    “辨舌指南”论及白苔与湿热病的关系曾指出;”苔白底绛,为湿遏热伏”。”苔白底红,脉弦细者,阴虚而挟湿热”。”深绛而苔白厚腻者,温邪入里而兼伏湿也”。这都说明千百年来中医对嗜肝性病毒感染后遗留下的舌苔痕迹,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论述,从而指导临床如何使用中药进行治疗。   
     
    黄苔 

     
    苔黄腻属热证,黄色越深热越重。表示肠胃有热多湿,消化道中腐败有机物增多。有道;“邪入阳明,里热亢盛,苔始转黄”,故出现黄色舌苔,一般病已入里,邪已化热,慢肝患者多已有明显心火、肺火、肝火或大肠炽热。如黄苔见于全舌,则为脏腑俱热,常伴口苦咽干、心烦失眠、二目赤浊、尿黄、便秘等内热症状。或伴纳呆、腹胀、交替性腹泻便秘等消化道功能紊乱的症状。

    黑苔

    黑苔之形成,主要是舌丝状乳头增殖变黑所致,其色泽可分棕黑、灰黑、焦黑、以致漆黑等不同深浅。常于久病及病程较为严重时才发生。故有形容;“凡舌苔见黑色,病必不轻,寒热虚实各证皆有之,均属里证,无表证也”。凡黑苔者,均实热传里、热极伤阴。是寒证和热证发展极端的表现。慢性肝炎晚期热极者,多见于肝肾二虚型较晚期之阴虚热极期中,津液枯竭,病情较为重笃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