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望诊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中医腹部望诊起源久远,中医古籍黄帝内经》已有相关记载。腹诊可以识病症,通常腹部皮肤颜色跟身体皮肤颜色相同,如果发现皮肤发红、发黄、发青黑、纹路变色等异常情况,代表身体出现潜在病症。

    如果只有腹部皮肤色红,全身皮肤没有明显变化,按压一下就褪色,通常代表火热之邪壅聚于腹部,这时若伴有剧烈腹痛,很可能是肠胃穿孔的紧急征兆,患者最好马上积极诊治。若仅仅局部皮肤焮红,则可能为疮疡、肿毒、痈疽。疮疡指的是皮肤生疮溃烂;肿毒指的是一般性皮肤炎症;痈疽指的是毒疮,又多又广称为痈,病灶比较深称为疽。如果腹部皮肤色黄、全身也跟着发黄,通常代表此人患有肝胆疾病。如果腹部皮肤突然发起青黑色,通常表示患者出现肝肾危证,必须立即接受诊治。此外,如果腹部纹路呈现蓝色、紫红色,通常代表此人可能罹患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

    中医认为,观察肚脐也可以找出疾病的征兆。此外,临床诊病时发现,观察肚脐形状变化即可了解身体疾病的征兆。

    肚脐俗称肚脐眼,中医称为“神阙”,通常男性肚脐呈现圆形,并且下半部丰厚朝上,像这种情况代表肠胃功能比较强;通常女性肚脐丰盈呈满月形,下半部结实有弹性,如此情况代表内分泌、卵巢功能正常良好。

    如果肚脐向上,形成一个顶端向上的三角形,通常代表此人消化机能不良,以及可能罹患肝胆疾病;如果肚脐向下的话,通常表示此人可能患有便秘、胃下垂等病症;肚脐小而浅,这类型人可能体质虚弱多病;肚脐呈现凸出状,这类型人多半腹内有积液、女性卵巢有囊肿。肚脐凹陷很深多半代表腹内慢性发炎;周围形状如蛇缠绕一般,多半代表肝脏有疾病;肚脐眼偏右常会出现肠胃炎、肝功能不良、四肢关节神经疼痛等病症;肚脐偏左常会出现腹泻、便秘、口臭等症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