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问诊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中医的《十问歌》中有这么一句话:“妇人尤必问经期,经带胎产全占验”,一般的中医或对中医缺乏真正地了解的人,常把这句话看作是妇科病的问诊要点,其实不然,对于很多内科疾病来说,把握妇人“经期”特点同样重要。今天我们举例简要地说说妇女患内科病时,如何把握妇女特有的生理特点,来帮助诊治疾病。

    患者是一位42岁的女性,为一银行职员,1年多来反复发作晕厥。曾在外院经过头部CT、24小时动态心电图、脑电图、脑血流图、颈部X片、经颅多普勒等多项检查,都没确诊,晕厥还是照常发作,严重的时候只能在家休息,没法上班。只好求助中医。

    患者既然没有查出器质性的疾病,那就应该是功能性的了。而对于很多功能性疾病,西医往往没辙,而中医却能充分发挥它的优势,这一点,学中医的人一定要坚信。

    经过详细问诊发现,患者每次晕厥都是发生在经期,而且经前几天会感到头晕,经行的第一天量较少,第二、三天量较多,色淡,无血块,这第二、三天也是晕厥发作次数最多的时候,少则1次,多则2-3次。这下总算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患者就是个“经行晕厥”,按照西医的说法,可考虑为“血管收缩性晕厥”。

    现在,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该如何进行辨证施治。首先,患者经行前头晕,昏厥主要发作在经行量多的第二、三天,经行后疲倦乏力、常有畏寒,月经量多、色淡,无腹痛乳胀,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细。

    不难看出,这患者发病病机应该是:经行之时,肝血下注胞宫,气随血陷,不能上养清窍,故发晕厥;经行后,阳气受损,所以有畏寒现象。治法当以益气升阳、调和气血为主,佐以温补元阳,故以补中益气汤加减。

    服药1周后,患者带药7剂出院,嘱其在下一次经前1周服用。如法服用了5个周期,患者月经色量正常,经前无头晕,且出院一直未发晕厥。追访近1年,病情稳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