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医理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医家张子和云:“《内经》一书,惟以气血流通为贵。”此说揭示了《内经》的精髓。今观临床,因气血不畅、瘀血为病者多;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均与气血运行不畅有直接关系。

《医学入门》一书中记载:“人知百病生于气,而不知血为百病之胎也。凡寒热蜷挛、痹痈、瘾疹、瘙痒、好妄、好狂、惊惕、迷闷、痞块、疼痛、癃闭、遗溺等症,及妇人经闭、崩中、带下,皆血病也。”所谓血病,就是因瘀血所致疾病。人之血脉通而不畅,或部分不通,均可导致疾病发生。

灵枢》指出:“经脉者所以行气血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血和则经脉流行,营复阴阳,筋骨劲强,关节清利也”。提示了经脉流畅也在于血液之调和,血和则经脉流畅无阻。《内经》很强调气血流通和“营卫生会”,有“乃化而为血,以奉生身,莫贵于此”。也有“人之所以成生者,血脉也”之说。

故历来医家均把血放到首要地位,认为,血液的通与通而不畅,或部分不通,是决定健康与否的关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