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儿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儿盗汗有妙方

  • 文章导读:

      近年盗汗的小儿越来越多,可能与饮食结构的改变有一定关系,比如喝牛奶、奶粉,牛奶是温性的,喝得多了,也容易盗汗。在治疗上不可一概而论,但是以阴虚为多见。

      有热心网友曾介绍了一个外治法治小儿汗出,疗效很好。五倍子研粉敷肚脐。此法来源于明朝龚信《古今医鉴》中所介绍的简便方。其以“五倍子末,津调填满脐中,以绢帛缚定,一宿即止;或加枯矾末尤妙”。用此方治疗各种汗证,不论盗汗、自汗,亦或手脚心出汗。尤其是小儿服药困难,用此法更方便些。此外,本方可治疗小儿久泻不止。凡是小儿久泻不止,查看肛门不红则,此法屡用屡效。

      还有,《古今单验方选评》介绍了泥鳅鱼治疗小儿盗汗的方法。取泥鳅鱼3~4两,用热水洗去鱼身黏液,剖腹去出内脏,用适量油煎至黄焦色,加水一碗半,煮汤至大半碗,可用盐调味,服汤即可。年龄小者可分次服。每天1次,连服3天。其中鱼肉也可同时服用。凡属小儿缺钙、营养不良、佝偻病、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等原因引起的盗汗效果较好,而对结核病及大脑发育不全引起的盗汗无效。

      糯稻根也是常用的止汗草药,许多人喜欢用它熬水止汗,也有一定效果。还可以用质量上好的西洋参1~2片泡水,部分小儿可以缓解,太子参适量也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