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骨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

  • 文章导读:

       痹,指闭塞不通,气血凝滞的一类病症。先贤认知丰富,记述颇多,《内经》以“痹”命名者达50余种。其中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颈、腰椎间盘突出等病情顽固,久延难愈者属顽痹之列。

        顽痹西医病于骨,中医辨属血分。医家百法常囿于祛风燥湿、散寒化瘀、蠲痹通络等法,期间有有效,有不效,难中病的。或曰此疾甚笃,久病及肾,长期施以益肾壮督之方药“先固其元气,元气实,邪自去”。然张从正又云:“夫病之一物,非人身素有之也。或自外而入,或由内而生,皆邪气也。邪气加诸身,速攻之可也,速去之可也,揽而留之,何也?”人体脉者,血之隧道,贯穿一身,血随气行,周流不息,血行脉络,外充皮毛,渗透肌肉,滋养筋骨,百体安和,运动无碍。气滞血瘀,气逆血上,得热瘀浊,遇寒凝滞,气血失畅,运行不周,渗透难遍,外邪易侵。至痹之笃顽者,因风、因寒、因湿,必有感触成此,病中于皮毛血脉筋骨间,皆气血凝滞郁遏不通。邪在皮毛肌肉则不知痛痒,麻木不仁;邪入血脉筋骨,则肢节背膝屈伸难利,举动疼痛。《灵枢·周痹》曰:“故刺痹者,必先切循其下之六经,视其虚实,及大络之血结而不通,及虚而脉陷空者而调之,熨而通之,其瘈坚,转引而行之。”故顽痹之疾急当疏理气血之阻滞,使营卫调和,则风、寒、湿邪无所依附而痹疾遂解。

        验案举例

        颈椎间盘突出

        李某,男,42岁,2013年7月22日初诊。

        3年前因无力麻木,步履不稳,如行沙滩而就诊本地某院。MRI显示:C3~7颈椎间盘突出, 椎管狭窄脊髓变性。经治无效即前往肥、沪,西药、理疗诸法未果,又进中药百剂不效,身心沮丧。刻诊:右身麻木,蹒跚不利,下肢萎软,足似踩棉,酸胀冷凉,纳差脘胀,苔薄滑腻,质黯偏红,脉弦、细、涩,取之无力。病邪久罹,气郁血滞,痹阻经脉,即成痿躄。治宜疏理气血,舒筋通络。拟救偏汤加味:春柴胡15克、川桂枝12克、枳实12克、细辛6克、赤白芍各15克、全蝎6克、豨莶草20克、生甘草6克、生黄芪25克、全当归12克,生姜3片,大枣10枚。6剂,水煎服。

        二诊(8月5日):麻木大为缓解,局部转温,身渐有力,踩棉感不显,行步已利,欣喜异常,信心百倍。拟方:前方加骨碎补20克,淫羊藿20克。6剂,水煎服。

        三诊(8月19日):尚有轻微麻木,余症已平,再拟前方继用以巩固疗效。

        综合性腰椎病

        王某某,女,82岁, 2013年5月9日初诊。

        腰腿疼麻,行走困难5年余,诸医院诊以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骨质疏松、退变。中、西药物,针推、理疗其效甚微,拒绝手术,痛苦不堪,前来就诊。刻诊:腰疼如折,行步困难,下肢略肿,麻木尤甚,纳溲尚调,舌偏黯,苔薄白腻满布,脉细、弦、涩、有力。证属年迈体衰,痹邪乘虚,袭踞经隧,血瘀气滞。治宜疏理气血,舒经通络。拟救偏汤加味:春柴胡15克、川桂枝12克、枳实12克、细辛6克、赤白芍各15克、全蝎6克、豨莶草20克、生甘草6克、土鳖虫10克、骨碎补20克、淫羊藿20克,生姜3片,大枣10枚。6剂,水煎服。

        二诊(5月22日):病势顿挫,痛麻大缓。遣人代诉取药,以前方继用。

        三诊(6月7日):症去八九,无明显不适,舌脉调和。前方做丸以巩固。

        强直性脊柱炎

        任某某,女,27岁,2013年11月1日初诊。

        下肢疼痛持续性加重8年。长期以止痛诸药或中药维持,近年渐渐加剧不能生活、工作。刻诊:脊背难舒,翻身困难,肢痛酸胀,屈伸不利,畏冷盗汗,乏力肢软,纳呆厌油,经黯块多,乳胀疼痛,溲黄便结,舌淡红,苔薄白、润、腻,脉细、弦、涩,取之无力。痹邪久驻,血气不利,经脉瘀阻,邪盛正衰。急宜疏理气血,益正定痛。拟救偏汤加味:①春柴胡15克、川桂枝12克、枳实12克、细辛6克、赤白芍各15克、全蝎6克、豨莶草20克、生甘草6克、生黄芪25克、全当归12克、炒苍白术各10克、制乳没各6克、广陈皮12克,生姜3片,大枣10枚。6剂,水煎服。②强骨丸,一次2粒,一日2次。汤方每剂服2天,日2次;4天后吃丸药2天,依次交替服用。

        二诊(11月20日):疼痛大减,酸胀不作,身已有力,活动灵活,盗汗不见,脘胀已无,纳食颇香,翻身较易,畏寒依然,舌脉参前。效机立显,药中病的,再拟前方化裁继用。汤方去陈皮黄芪,加制附片12克、生麻黄6克以助温通辛散之力,10剂;丸方继用。

        三诊(12月23日):阴雨天夜卧翻身稍难,无其他不适,似如常人,查其ESR(血沉)17mm,血、尿常规(-),舌脉调和。再拟前方化裁继服,诸症向愈。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