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呼吸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肃肺止咳汤 民间验方不可轻

  • 文章导读:

      肃肺止咳汤是20世纪50年代流传的一首验方。此验方流传甚广,传抄的药味不尽相同,本文介绍的是毛德西教授在1960年前后亲自从图书馆阅览室的杂志上抄下来的。几十年来,毛德西用此方治疗了不知多少气管炎病人,其所对应的证候也不太典型,但以痰湿型为多,有时可能是在辨证论治无奈的情况下,才选用此方,疗效甚好。但对于燥痰型或阴虚型的咳嗽,就不太合适了。

      此方有研究之必要,今录于此,供同道参考研究。

      组成:青皮6克,陈皮6克,桑白皮10~15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五味子6克,川贝6~10克,茯苓10克,杏仁10克,姜半夏10克,冰糖为引。

      加减运用:咳甚,加炙麻黄;干咳少痰,加北沙参、天门冬;咽痒,加蝉衣、射干;痰黏不利,加桑白皮、瓜蒌皮;闷气喘息,加葶苈子、地龙

      功效:肃肺止咳,化痰平喘。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用法:每日1剂,水煎2次,分2~3次服用。

      方解:原方11味,各2钱,水煎服用。服用方法为:第1天晚上煎服第1剂头煎药液(药渣留存),第2天早上煎服第2剂头煎药液(药渣留存),第2天中午煎服第3剂头煎药液(药渣留存),第2天晚上,将所留3剂药渣同煎取液,一次顿服。服药期间,禁止吸烟、饮酒、食辛辣之物,并禁止夫妻同房。1周服用9剂药(休息1天)为1疗程。

      本方以二陈汤为基础方,加入桑白皮杏仁川贝、五味子止咳平喘,当归白芍养阴活血,青皮舒肝理气、消食化积,有利于肺气的肃降和痰浊的运化,全方具有祛痰止咳、肃肺平喘的作用。毛德西教授认为,此方对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疗效尤佳,还可用于早期肺气肿与哮喘病人。若作为汤剂服用,其用量为:青皮10克,陈皮10克,桑白皮15~30克,当归10克,炒白芍10克,五味子5克,川贝10克,茯苓20克,炒杏仁10克,清半夏10克,冰糖30克为引。

      病例:秦某,女,56岁,于1971年秋季就诊。患慢性支气管炎8年,由于生活困难,加之当时农村医疗状况差,很少就医。巧遇毛德西教授参加农村医疗队到村中巡诊,患者述其病情为:咳嗽频频,秋冬季加重,痰液稀黏,咽喉干痒,咳甚则遗溺,发作时,伴有喘息,舌苔白腻,脉象弦滑而缓。右下肺可闻及细小湿罗音,别无它恙。

      诊为湿痰作祟,肺气壅滞,肾气失纳。法当健脾化湿,祛痰肃肺,佐以补肾纳气。取肃肺止咳汤加减治之。

      方药:陈皮10克,青皮6克,炙桑皮15克,炒白芍15克,五味子6克,川贝6克,茯苓10克,炒杏仁10克,法半夏10克,补骨脂10克,炙麻黄6克,蝉翼6克,生甘草10克。每日1剂,水煎2次,取液混合,分3次服用。服用7剂后,咳嗽明显减轻,但夜间仍有咳嗽,气喘,不得平卧,加用葶苈子10克,地龙6克,继服7剂,夜卧安宁。

      后毛德西将此方药物制成蜜丸,每丸重10克,每服1丸,每日3次,嘱咐服用3个月,以防治结合,巩固疗效。后追访,是年冬季安然无恙。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